注册

合肥试水保险机构经办居民医保 此举开全国先河


来源:合肥晚报

未来,在安徽就诊看病的医疗费用支出有望变得更加合理。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包括合肥在内,全省25个统筹地区将从7月份起,率先试点由商业保险机构来承办居民基本医保业务。

原标题:合肥试水保险机构经办居民医保

未来,在安徽就诊看病的医疗费用支出有望变得更加合理。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包括合肥在内,全省25个统筹地区将从7月份起,率先试点由商业保险机构来承办居民基本医保业务。

试点

合肥全部纳入首批试点地区

据悉,这种以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为突破口,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在全国还没有先例。

安徽的试点工作将从今年7月1日开始,持续到2017年12月31日,每年度评估一次。试点选择在已经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并轨运行的统筹地区开展。首批试点涉及25个统筹地区,包括合肥市以及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庐江县、巢湖市等都在内。

机构

设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安徽首先将剥离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经办职能,专门设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这个中心将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并负责安全运行;参与制定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管理规则,以及对经办机构的激励约束办法;与经办的商业保险机构签订委托经办服务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参与药品、耗材、设备集中采购和医疗服务收费监管。

好处

可降低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

有了专设机构后,可将政府经办基本医疗保险职能,交由商业保险机构负责。商业保险机构作为经办机构,它的职责就是要坚持非营利性原则,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业务。比如,受医保中心委托,代收个人基本医保缴费,确保全民覆盖;承办大病保险业务等。

利用商业保险机构专业的管理能力和健全的组织网络,可以加强诊疗行为监管,依法审核监管医疗机构服务方式和收费,控制成本,有效降低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

监管

每季度都要“晒晒”医保基金收支

在试点中,政府会建立以服务水平和参保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评价制度,定期对商业保险机构履行合同、经办服务等情况开展考核。

为了让这块领域的资金管理变得更透明,商业保险机构每季度必须公布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开展医保基金精算,接受医保中心和公众的监督。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保险机构 居民医保 省发改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