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最长公路隧道首开“天窗”透气


来源:中安在线

岳武高速安徽段项目位于崇山峻岭的大别山腹地,地质条件复杂。明堂山隧道是岳武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分左右两洞。这座隧道竖井就位于右洞(岳西至武汉方向)K22+254处右侧约110米处,是右洞的送风通道和出风通道。

井底朝洞口看

竖井正在施工

原标题;安徽省最长公路隧道首开“天窗”透气

岳西至武汉高速公路上的明堂山隧道,全长7.53公里,是我省最长的公路隧道。为了确保这条隧道在建成运营中达到通风、安全要求,建设者为隧道建设了一座井深340米、直径达6.4米的通风竖井,就好像是为该隧道在顶部开了一扇透气“天窗”。近日,该隧道通风竖井经过近10个月施工顺利贯通,成为我省首座公路隧道竖井。

岳武高速安徽段项目位于崇山峻岭的大别山腹地,地质条件复杂。明堂山隧道是岳武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分左右两洞。其中,该隧道左右两洞分别于去年12月与今年1月实现全幅贯通。

这座隧道竖井就位于右洞(岳西至武汉方向)K22+254处右侧约110米处,是右洞的送风通道和出风通道。隧道正式运营后,右洞通过通风竖井进行送、排风,并通过一条通风巷道联通到左洞,往里面送风;左洞隧道再利用射流风机与通风巷道、右洞竖井相结合,形成“接力传递”式的通风系统,可以有效改善隧道内的空气质量。针对该竖井特点,建设者采用国内较为先进的“反井扩挖”施工工艺,即从下往上钻挖,不仅具有出碴快、可排水、对环境影响小等优点,而且较好避免了岩层多变、涌水等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竖井 明堂山 天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