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高新区:围绕“产业链”构建“服务链”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2015年4月,合肥高新区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25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之一。这对于处在转型关键期的合肥高新区,无疑是一剂有力的强心剂。 这一切归功于合肥高新区近年来大力推动的产业链、创新链、资本

2015年4月,合肥高新区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25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之一。这对于处在转型关键期的合肥高新区,无疑是一剂有力的强心剂。

这一切归功于合肥高新区近年来大力推动的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信息链、政策链、人才链“六链融合”,“六链融合”使科技服务要素进一步集聚,科技孵化器的效能进一步放大,协调整合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合肥高新区科技服务发展环境已逐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初步成形,投融资服务机构稳步发展,高端创新平台集聚资源能力与服务作用日益凸显,科技服务资源的协调整合能力不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步入高速发展期。截止2014年底,高新区已有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孵化、专利代理等科技服务机构320家,占全市53%,从业人员1.2万人;2014年高新区科技服务业实现总收入120多亿元,占全市70%。

强化一个“中心”:集聚科技服务要素

2009年5月,为深入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实现产业研发联通、要素交易畅通、成果转化融通、中介服务贯通、资源共享互通,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为目标的“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启动建设。2012年,占地面积约45亩,总建筑面积9.0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8亿元的“一中心”正式投用。

“中心”设立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大厅,设置了政策兑现咨询、科技金融等8个政务服务窗口和企业注册、知识产权等10个科技中介服务窗口。同时,依托于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广场及配套服务机构三大板块,为企业展开专业服务。依托于中国技术交易所合肥工作站及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网内网外的有机融合,汇集技术、成果、资金等科技资源供需信息,依托政策引导和市场交易,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2014年7月,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板。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拥有各类创投机构25家,管理基金规模100多亿元。截至2014年底,高新区上市企业有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创新贷”、“助保贷”扶持企业73家。

构建新型创业生态:引来大众创新创业

高新区通过鼓励天使投资人、企业家等社会资本创建创新型孵化器,发挥创新型孵化器在孵化机制和模式方面的创新示范作用,为园区营造新的创新创业氛围,构建新型创业生态系统。

以孵化器为核心,高新区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目前,高新区共有大学生创业梦工坊、合肥科技创业苗圃、合肥梦工场、极客咖啡、创业咖啡等创业苗圃5家,孵化面积达2200平方米,在孵项目100余家。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2010年10月,科大讯飞率先发布全球首个提供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交互能力的“讯飞语音云”平台,并持续升级优化。以科大讯飞为龙头,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语音云创新型孵化器。语音云平台发布自2010年发布以来,已聚拢49000家开发者,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国内最为重要的智能语音交互开放平台和语音产业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

依托“科技路路通”:让科技服务更融通

经过几年的建设,安徽省“科技路路通”服务总网正式对外运行,十个基础数据库建设、整合基本完成,初步成为科技基础条件信息资源的“总后台”。“科技路路通”也成为合肥高新区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工作抓手,通过“科技路路通”实现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资源与服务的有效对接,让企业享有更加便利的服务。

合肥高新区现有中国科学院合肥技术转移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合肥工作站、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0家,其中1家国家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5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截至2014年底,区内技术合同交易额62亿元,比上年增长45%。

合肥高新区已组建集成电路、农业物联网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7个,产学研合作实体10余家。目前,正加速建设“国际研发服务外包创新平台”,推进研发设计业务合作,重大及创新项目引进、先进技术与产业对接等工作。截至2014年底,合肥高新区研发设计服务产业收入达48亿元,比上年增长20%。

区内共有以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国家家电检测中心、微电子测试平台等为代表的各类检验检测服务机构50家。安徽省应用技术研究院在高新区设立“检测超市”,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和研发提供“一站式”委托检验、统检、质量评价、授权产品检测、分析鉴定等综合性检测服务。

合肥高新区内聚集国家知识产权局代办处、合肥天明专利事务所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2家。2014年,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4806件,同比增长27.4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389件;专利授权250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32件,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34件,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量均位于全省各县区第一位。

构建生态产业链群:建设低碳型园区

合肥高新区按照园区的功能定位和生态链框架,有选择地进行补链招商,同时做好招商服务,集中吸纳同类企业,对有利于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项目重点招、重点引,将生态产业链向上下游和高端延伸,促进产业链群形成。

合肥高新区以符合生态产业链群的企业引进为重点,对有利于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项目重点招、重点引,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对不符合产业导向、易造成环境污染、能耗大、技术水平低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针对园区家电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有目的地引进研发机构、产业配套企业等补链项目,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将生态产业链向上下游和高端延伸。2011年年底,合肥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经济比重达到70%。

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合肥高新区坚决不予引进入园,不符合环保标准、拒不整改的项目,坚决予以清理出园。对于已按环评批复建设的项目,实行建设期间环境监理制度,并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环保验收,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整改。充分运用污染源普查成果,绘制合肥高新区污染源电子地图,全力打造“数字环保”,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环境质量安全。(凤凰安徽综合合肥晚报、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合肥高新区 服务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