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月重点预防霍乱性肠道传染病 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感染性腹泻病是由包括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病毒,以及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霍乱是一种烈性肠道传染病,由肠道感染霍乱弧菌引起,主要症状是大量腹泻水样粪便。

原标题:6月重点预防中暑和肠道传染病

即将进入6月,夏季炎热,又逢梅雨期,气候更显闷热、潮湿。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这一季节肠道致病菌和霉菌生长繁殖迅速,要重点预防中暑和以霍乱为首的肠道传染病。

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死亡。炎热天气里,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下作业人员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及时补充含盐的水分,工作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并调整作息时间,避免中午最高温时户外作业。

感染性腹泻病是由包括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病毒,以及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该病在合肥极为常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一般一天3~10次,重者一天内可达几十次,大便性状常见有稀便、水样便、黏液便等,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症状。夏季是感染性腹泻病的高发期,儿童和成年人是重点感染对象。由于该病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因此在预防上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和不洁、不卫生食品;饭前便后勤洗手,搞好家庭卫生。

霍乱是一种烈性肠道传染病,由肠道感染霍乱弧菌引起,主要症状是大量腹泻水样粪便。患者腹泻时一般无腹痛、很少有发烧,但常伴有呕吐。严重病人数小时内就会出现大量泻水,身体很快因脱水而导致肾功能衰竭,若抢救不及时,数小时之内就可造成死亡。霍乱病菌传播主要通过人的食道进入胃、肠,因此把好“病从口入”是预防该病的主要措施。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肠道传染病 中暑 循环血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