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长丰 推动科技创新 加快转型升级(图)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合肥华升泵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双凤开发区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方面独树一帜,是化工流体机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行业龙头。“我们现在马上要扩大生产规模,开发区管委会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正在积极为我们协调用地,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何玉杰说。

 

原标题;新长丰 推动科技创新 加快转型升级(图)

2015年6月1日,是长丰建县50周年的日子。五十年的风雨兼程,五十载的栉风沐雨。长丰实现了从全国贫困县到科学发展先进县的蝶变,现在正奋力行走在全国百强县的征途上。“辉煌五十载 刮目看长丰”系列专题将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来,长丰心怀壮志,脚踏实地,实现新跨越,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历程。

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一个个繁忙的生产车间,川流不息的物流车辆,是长丰县双凤开发区给人的第一印象。这里是长丰经济腾飞的主引擎,这里是加快经济转型的主平台。

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合肥华升泵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双凤开发区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方面独树一帜,是化工流体机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行业龙头。

走进企业办公大楼,“科技引领未来,打造华升品牌”显眼注目,昭示着企业的发展理念。 “我们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不依靠科技创新,不重视知识产权,是做不到的”,公司总经理何玉杰说。

华升公司研发队伍中有专业技术人员47人,其中教授级高工、研究院5人,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硕士6人,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7.5%以上。企业先后与合工大、江苏大学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我们每一项创新都会形成知识产权,铸造华升标准”,监事会主席李强说。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团队每年都有10余项替代进口的创新产品或技术推向市场,形成知识产权。

多年来的科技创新,华升先后参与了离心式纸浆泵、内燃机共轴泵、微型电泵试验方法等项目国标规则的制定,高速部分流泵、固定式离心消防泵等行业标准的制定,真正形成了“华升标准”。一路领先的科技水平,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目前成功进入中石化集团十七家主供应商行列,稳居第一方阵。

“我们现在马上要扩大生产规模,开发区管委会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正在积极为我们协调用地,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何玉杰说。

安徽国科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作为从事电力设备制造与开发的企业,科技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主要从事故障防控、连续性用电、提高电能质量与电网节能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每一项都要求很高的科技含量,所以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的宗旨”,总经理郭庆波说。

与华升公司相似之处是,这家企业科技研发经费同样占了较大比重,“企业首重科技研发,经费占了 5.8%”,正是这样的投入保证了公司在同行业领域中始终稳居领军地位。

一枝独秀,独占鳌头。国科电力在业内始终保持着领头雁的地位,70%的技术实现国内首创。先进的技术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在过电流行业中,业内马上能想到合肥,想到合肥,就能想到双凤的国科电力”,郭庆波的话里满是自信。

靠着引领业内的科技实力,企业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计划),与清华大学结对进行 “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立连续性供电技术研发中心,并被教育部列为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

靠着技术创新,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拥有40多项专利技术。4类产品为国家重点新产品、7类产品为省级新产品,连续性供电与电网节能两项技术被誉为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五大发电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高铁等公司与行业,远销中东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华升与国科只是长丰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该县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开发新产品;持续抓好中小企业振兴计划,重点扶持全县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加快技术改造与创新,形成新的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4家。

近年来,长丰县一手抓存量的提升,一手抓增量的优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投资45亿元的广银铝业及其配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投资13亿元的数控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30亿元,可形成年产12000台数控机床的生产能力……

科技创新产业的生根开花加快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伏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165.25亿元,占规上产值比重23.5%,科技创新为长丰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成为了县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科技创新 华升 新装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