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八公山区打造山水田园新城区 亲山拥水破茧蝶变


来源:淮南日报

近年来,无论是常去八公山的游客,还是久居八公山的市民,都在感受着八公山城乡面貌的巨大变迁。美丽八公山“破茧化蝶”,一个优美的生态城区、山水田园城市正逐步揭开面纱。

漫步在八公山城区,笔直宽阔的城区道路,绿树成荫的城市绿化带,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穿行于乡村,绿树环绕的村庄风景宜人,小溪流穿村而过,乡间路直通山涧,可谓是“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好一派山水田园景象。

    近年来,无论是常去八公山的游客,还是久居八公山的市民,都在感受着八公山城乡面貌的巨大变迁。美丽八公山“破茧化蝶”,一个优美的生态城区、山水田园城市正逐步揭开面纱。
 
    “一张图”——规划引领
 
    八公山区是典型资源型老工矿区,缘煤而建、因煤而兴,工业化率达62.2%,城市化率达93%。这里依稀可见的工业厂房、家属区,曾是几代“老八公山人”心目中的骄傲。随着社会的发展,破旧的房屋,随处丢弃的垃圾……那些昔日的“骄傲”成了八公山人心里的“痛”。
 
    一边是繁华的现代化城区,一边是落后破旧的老城区、棚户区、工矿区。破解城区发展难题,八公山区坚持城乡一体,绘就一张“全域八公山”的城乡建设规划图。
 
    按照路线图,八公山区思路清晰,谋定而动,围绕中部提升商贸集聚、文化生活区域,向北建设工业聚集区域,向西打造休闲旅游区域,向东治理采煤沉陷区域,促进城区、景区、园区、矿区互动发展,大力构筑经济优势互补、资源高效利用、社会和谐发展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加快实现八公山区由生产生活矿区向生态宜居城区的转变。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4.4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6.6%;开工建设商住楼房11.9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2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1000套廉租房、398套公租房、3696套棚户区改造、275户农村农(危)房改造……一栋栋小区、一条条道路、一个个美好乡村在规划图上闪光。
 
    “一条线”——生态保护
 
    八公山依城而立,淮河水环城而过,山和水是八公山区的灵性和美感所在。
 
    绘就“山水画”,就要写好“生态篇”。八公山区将“生态保护”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减”和“加”入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减”的是污染和资源破坏。为了保护八公山丽日蓝天、山青树绿的和谐生态,从去年开始,八公山区掀起了一场护山治污的整治战役。“攻坚战”持续了2个多月,全区范围内除落实整改措施、证照齐全的水泥生产企业外,其他的非煤矿山企业已经全部关停、关闭,13处石灰窑、26处石料加工企业全部拆除。目前,该区持续严格落实监管防控制度,严防“死灰复燃”。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城区燃煤锅炉整治、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减”出了山青树绿、碧水蓝天。
 
    “加”的是绿化和环境修复。借力“省级森林县区”创建活动,该区在今年春节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两个多月的时间,在东西部第二通道、淮河大坝、八公山等处完成植树造林4500余亩,占年任务的321%。同时,通过采煤塌陷区治理、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和八公山大面积林区建设,全力打造城市中的天然氧吧,改善大气环境……“加”出了生态八公山的基本框架。
 
    “一个点”——民生改善
 
    善政在德,更在民心。在八公山,这几年得到改善的不只是城市大环境,城市的细微之处和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在日益发生着变化。
 
    该区着力推进城乡硬化、绿化、净化、亮化、文化、智能化的六位一体建设,加强供水、供电、供气、排污、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公用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方便群众生活。同时,积极完善蔡新路、建北路、八公山北路、丁山路等主干道市容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大农贸市场门前摊点和夜市大排档的整治力度。以“减量、规范、美观、安全”为目标,对主要道路沿线非法设置、框架变形、基座锈蚀、材质低劣、画面破损、电线老化等门头招牌进行集中拆除。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后巷、老居民区、棚户区、集聚区等区域暴露垃圾为重点,全力消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并将垃圾统一运至西部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发电,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此外,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的城市创建工作,使城市创建工作与经济建设捆在一起,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公山 城区 山水田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