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为绿染 淮南城市变化大观


来源:中安在线

上世纪60年代,淮南依路栽树,裸露的黄土,单一的绿色,简单的构造,谈不上城市绿化。而今年,淮南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又规划了“六大城市公园”,改造了龙湖公园,淮河之畔这颗亮眼的明珠将更加璀璨。

上世纪60年代,淮南依路栽树,裸露的黄土,单一的绿色,简单的构造,谈不上城市绿化。进入80年代,淮南人均公共绿地达到近2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近12%,绿地率近4%。转眼来到21世纪,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性逐步体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把淮南园林绿化推向了高潮,2007年底,淮南市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截至2008年底,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6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60%、绿地率达到37.41%,如今的淮南已旧貌换新颜。而今年,淮南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又规划了“六大城市公园”,改造了龙湖公园,淮河之畔这颗亮眼的明珠将更加璀璨。

六十至七十年代——绿随路建有路皆绿

东厂全景

1986年拍摄田厂(吴雨田/摄)

“淮南的麻雀都是黑的”,在过去,这是形容淮南最典型的一句话,因为淮南是一个缘矿建市的能源城市,煤灰炭粉洒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当时管理城市绿化的只是淮南市政公司下属的一个绿化队,10多个人,没有什么机械设备,也无多少资金,称之为绿化不如说就是集体栽树。在上世纪60年代,淮南也无多少路,淮滨路、淮舜路就算是较早建设的马路,绿化队的工人们便是随着路的修建而栽树,当时栽种的树种也很单一——法梧,因为法梧的生命力强、适应力强,价钱也较便宜,便作为行道树栽种在道路两侧。蓝的天,绿的树,黄的土,黑的煤,这也就是60年代淮南的城市写照。

淮南龙湖公园建成较早,它也是当时城市绿化较为集中的地方,1957年建立的龙湖公园根本没有想到在园内建立什么建筑小品,也没有想到要如何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公园,只是找了一块空地,以树为主,栽树圈地,园内大片大片的树木也就形成了早期的龙湖公园。除了龙湖公园,当时全市几乎没有一处街头绿地,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也只是“一双鞋”那么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龙湖公园 城市湿地 沉陷治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