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为绿染 淮南城市变化大观


来源:中安在线

上世纪60年代,淮南依路栽树,裸露的黄土,单一的绿色,简单的构造,谈不上城市绿化。而今年,淮南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又规划了“六大城市公园”,改造了龙湖公园,淮河之畔这颗亮眼的明珠将更加璀璨。

八十至九十年代——一路一树一路一景

淮南旧景

80年代的淮南洞山饭店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淮南城市绿化翻开了崭新的一页。1981年淮南市成立了淮南市园林管理处,1984年洞山中路大会战,拉开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序幕。洞山中路上栽种的行道树除了法梧,又增加了广玉兰树种,人行道外排绿地绿化也增加了水杉、桂花、雪松等树种,虽然栽种密度大,但作为当时的淮南已经开始重视城市绿化,不是单一的栽树了。除了栽种行道树和人行道外排绿化,80年代还增加了分车带绿化,也就是现在分车带绿化的雏形,用小石块与小灌木栅起2米宽的分车带,没有造型,没有修砌,直接把月季花种植在分隔带里的黄土上,极其简易。

80年代,龙湖公园的绿化也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建设。市政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初步形成道路网络绿化,随着公园的发展,第一块街头游园——洞山路游园(文化广场)也随之建成。

1994年,陈洞路立交桥游园开始修建,当时负责陈洞路立交桥游园建设的是如今已退休的园林处总工程师居定安,居定安介绍说,从设计到施工,陈洞路立交桥游园耗费了半年多的时间,游园就是让人休闲的地方,主要还是以绿化为主,种的树种也是以易打理、生长快、适应力强为主,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提高了城市绿化覆盖面。

也就在这二十年间,淮南的绿化已不单单局限于绿色,乔灌花草相结合,每条道路都有了自己的一张名片,像朝阳路上的香樟树,人民路上的栾树及部分道路上的合欢花,花红树绿,五彩缤纷。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淮南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一双鞋”扩展为“一张报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龙湖公园 城市湿地 沉陷治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