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老人该不该免费乘车问题 最快有望在明年年初出台


来源:市场星报

7月3日,省政府法制办、省交通运输厅就《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在昨日的听证会上,除了老人该不该免费乘公交的问题外,另一个受关注度高的问题就是空调公交车提供的服务质量。

原标题:安徽:老人该不该免费乘车问题 最快有望在明年年初出台

7月3日,省政府法制办、省交通运输厅就《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来自全省各地、各界的14名代表相继发言。听证会上,65岁以上老人该不该免费乘坐公交车及空调公交车的服务、收费问题等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悉,该条例草案本月将进行集中修改,有望在下个月报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9月份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有望在明年年初出台。 老人免费乘车问题

7月3日,省政府法制办、省交通运输厅就《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来自全省各地、各界的14名代表相继发言。听证会上,65岁以上老人该不该免费乘坐公交车及空调公交车的服务、收费问题等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悉,该条例草案本月将进行集中修改,有望在下个月报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9月份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有望在明年年初出台。 老人免费乘车问题7月3日,省政府法制办、省交通运输厅就《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来自全省各地、各界的14名代表相继发言。听证会上,65岁以上老人该不该免费乘坐公交车及空调公交车的服务、收费问题等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悉,该条例草案本月将进行集中修改,有望在下个月报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9月份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有望在明年年初出台。 老人免费乘车问题 原标题:“老人乘公交优惠比免费更好”

7月3日,省政府法制办、省交通运输厅就《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举行立法听证。来自全省各地、各界的14名代表相继发言。听证会上,65岁以上老人该不该免费乘坐公交车及空调公交车的服务、收费问题等成为热议的焦点。据悉,该条例草案本月将进行集中修改,有望在下个月报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9月份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有望在明年年初出台。 老人免费乘车问题。

观点一:

优惠乘车比免费乘车更好

“我今年64周岁,按照条例草案规定,到了明年,也就是满65周岁就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了。但我对老人免费乘公交这一条款不是很赞成。”来自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干部李汉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现在医疗卫生条件越来越好,65岁的老人其实身板大多都很硬朗,但很多老人觉得有免费公交不坐白不坐,有的人甚至一两站的路都不愿意走。“其实多走走路对老人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爬上爬下的去挤公交反而有危险性。就连香港这么经济发达的城市也都没有老人免费乘公交的规定。因此我建议,对老人而言优惠乘公交比免费乘公交更合适。”

同时,他还心忧,当合肥地铁一号线建成通车后,很有可能成为一些老人夏季免费的纳凉场所,从而挤占公共交通资源。

观点二:

免费乘公交年龄段应提高5岁

淮南中北巴士总经理王洪表示,淮南目前实行的是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坐公交,如果按照条例草案中的条款,今后就要调整至65周岁以上,这样一来会给公交运能带来压力,也会给财政带来负担。因此他建议将老人免费乘公交的年限提高到70岁以上。

全国劳模、蚌埠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也认为,从她从业的经历来看,公交车上的老人占到了60%以上,而且通常就出现在运输高峰时段。她认为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但要加以约束。

观点三:

高峰时段不免费,或按次免费

芜湖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管理所书记张银松同样也认为很多老人因为可以免费,而不分时段、不分路程远近,“任性”地乘坐公交车。尤其在上下班乘车高峰时期,挤占了其他乘客的交通资源,又会因拥挤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所以他建议可以对老人免费乘公交的时段进行限制,引导老人尽量在闲时乘坐公交,“又或者可以给老人公交卡按月限定使用次数加以约束。”

其他听证修改建议

空调公交环境不舒适

怎么好意思多收钱?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除了老人该不该免费乘公交的问题外,另一个受关注度高的问题就是空调公交车提供的服务质量。

“以合肥空调公交车为例,经常车厢里很热,驾驶员却不开空调,或不把空调温度开低。或者是冬天里,人满为患的车厢里,还开着暖气,让一个个乘客汗流浃背。”

李汉城建议在条例草案中应该明确增加关于空调公交车服务规范和责任的条款。

车上禁食

应写入地方性法规

公交车上吃食物一直是被很多乘客吐槽的问题。公交车常常人多拥挤,特别是在空调车内吃有刺激性气味的包子等食物可能让别的乘客不适,合肥市出台的新版《合肥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中,明确规定了乘客要“自觉不吃带刺激性的食物”。但也仅仅是一个规则,我省尚无地方性法规对此进行规范和约束。

淮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科员张宇就建议将乘客不得携带和在公交车上吃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写入《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

能抱在怀里的小型宠物

应允许上车

在条例草案中规定,城市公交乘客不得携带宠物(导盲犬除外)乘车。省人大代表、安徽省交通集团滁州汽运分公司总经理认为这个限制过于死板,对于一些可以抱在怀里的小型宠物还是应该允许乘客携带上车的。

“比如说有的老年人喜欢遛鸟,带个鸟笼上公交车是不是就要拒绝呢?还有的乘客买了金鱼等宠物,是不是也不能带上公交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 老人 安徽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案)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