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安金寨启动光伏扶贫政策 让贫困户有了“阳光收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在6月24日召开的全省光伏扶贫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金寨县县长汪冬介绍,未来3到5年,金寨光伏电站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在300亿元左右,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以上,可以解决5000人就业,产业扶贫的效益将充分显现。”  “光伏扶贫工程总投资将超过80亿元,使全省扶贫重点县的1000个贫困村告别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涉及30万户贫困户家庭,惠及9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

原标题:光伏扶贫:贫困户有了“阳光收入”

6月的金寨一片生机。在大别山腹地的梅山镇汪冲村,占地1.5亩的村集体光伏发电站就坐落在山坳之中,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绿色的衬托下格外醒目。 “通过贴息贷款和自筹资金,这个村以每亩年租金500斤水稻的标准,租赁土地1.5亩,集中安装了60千瓦村集体光伏发电站,并于今年4月18日并网发电。 ”梅山镇镇长马瑞告诉记者,目前这个电站已经发电19000度,日均发电280度以上,预计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超过6万元。

近年来,我省在创新扶贫投入上做了不少有益探索,光伏扶贫就是其中最为成功的做法之一,切实增长了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造血”功能。光伏扶贫不仅给集体经济创造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也给贫困家庭带来增收的“礼包”。

在金寨县白塔畈镇郭店村粉坊组,村民王德金一家三口,儿子在外读书,妻子患病,属于贫困家庭。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他安装了双玻光伏发电3千瓦,并在6月7成功并网发电,日均发电量11度。 “这就意味着每天他都有收入进账。 ”郭店村村支书余照兵说,为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来源,去年为村里11户贫困家庭安装了33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今年又为28户贫困户实施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初步预计每户一年可以增收3000多元。

在6月24日召开的全省光伏扶贫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金寨县县长汪冬介绍,未来3到5年,金寨光伏电站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在300亿元左右,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以上,可以解决5000人就业,产业扶贫的效益将充分显现。

“目前全省农村仍有401万贫困人口、157万贫困户,这些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较深,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积极创新产业扶贫到户的方式。 ”省扶贫办有关人士表示,从近年来合肥、金寨等地试点情况看,光伏发展与扶贫工作有着天然的互补对接性,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到户的一种有效途径。“我省光伏扶贫技术成熟,效益明显,可以通过精确瞄准,有效对接贫困村、贫困户,充分利用贫困地区丰富的光热条件和屋顶资源,实现光伏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比翼齐飞。 ”

“光伏扶贫工程总投资将超过80亿元,使全省扶贫重点县的1000个贫困村告别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涉及30万户贫困户家庭,惠及9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 ”省扶贫办副主任陈先德表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贫困户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站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