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抗战——安徽英雄儿女的抗战故事(组图)


来源:中安在线

1938年冬,新四军开展敌后抗日,四支队来到青龙厂褚老圩(就是现在褚老圩新四军纪念园所在地),部队在圩子外面露宿。因为是黄埔军校毕业,我一到部队就是少尉排长,第一场战役就是南昌会战,敌我两军为了争夺南昌曾反复拉锯。

冲出鬼子重围去送“鸡毛信”

老新四军讲述他的抗战

我的抗战——安徽英雄儿女的抗战故事

老兵档案

姓名:潘培咸

籍贯:江苏泰兴

出生:1927年

事迹:1942年参加新四军当通讯员,多次冲出鬼子重围送信

在莫言小说《红高粱》里,高密人民为了躲避鬼子,常常躲在大片高粱地里。 1927年出生的潘培咸是一位老军人,15岁就参加了革命,曾在安徽任职。他的老家江苏泰兴就是一个满是“青纱帐”的地方。夜行军咳嗽要挨骂、假装成掏粪工去送信……潘老对那段烽火岁月记忆犹新。

夜行军咳嗽要挨骂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期,我参加了革命,被安排在区委当通讯员。 1942年实行精兵简政,县独立团缩编为一个营,县委三个负责同志领导南线反清乡斗争,县委商定、选拔了几十人的短枪队随其行动。县、区都是昼伏夜行,有次行军我感冒咳嗽,队伍马上传话过来,谁咳嗽?不准咳嗽!区级机关有时一夜几挪,吃饭每人定量三个面疙瘩,再就是水一样的面汤,根本吃不饱。泰兴三面环江,离上海、常州、南京等地都很近,战略地位很重要。当时,日本鬼子在泰兴的措施还是很严厉的。从泰兴到黄桥是一条靠江的公路,旁边是村子,日军曾在这里进行梳篦式的清乡。他们先找好据点,将村子分成一块块的,并且打泥巴桩,封锁得死死的,让各村之间不能互相往来。然后,日军和伪军就拿着花名册,一户户清理人数,就跟查户口一样,家里多出来的人肯定就是地下党了。

这里的伪军(二鬼子)比鬼子多,都是当地地痞流氓一类的人。不过,也有地下党混入伪军队伍,有的时候清乡、扫荡,会有人先放风出来,让人有所准备。我们那产酒,有很多高粱。遇到大的战斗了,老百姓就躲在高粱地里,几天几夜都不出来。高粱地也是部队常常躲的地方。

装傻充愣骗过伪军

那时候鬼子管得严,到哪都有人把关。有一回,我一个战友被二鬼子拦下了。二鬼子问他:“你有驳壳枪吗?”战友很机智,问:“老总啊,你讲什么? ”二鬼子掏出了一把枪。“哦,你说盒子炮啊!”战友装出恍然大悟的样子。二鬼子看他这样,觉得他是个乡下人,一脚踢过去:“土包子,滚!”“精兵简政”政策实行之后,我被安排在了交通站,先后担任收发、交通员和站长。交通站的主要任务有传递信件、传递情报和传送报刊。

当时在交通站有这样一句话:“脑子想、手脚动、上下级、靠交通。”《鸡毛信》看过吧?当时送信确实是这样的,要冲过鬼子的重重包围。

老百姓掩护才过关

有一回,我经过一个村子,突然发现后面有两个二鬼子在巡村。我一边走一边想,这可怎么办?正走着,看着一户人家正坐在院子里吃饭,桌上还有一副碗筷,赶紧躲进去,坐在桌边拿起碗筷就吃起来。二鬼子以为我是他家里人,转身就走了。还有一次,四个二鬼子又来“查户口”。我正好在一户相熟的老人家里,真是急得冒汗。还好老汉机灵,对我说:“乖乖,你先回去,外婆明天去。”又对二鬼子说,我是他外孙,妈妈病了,过来喊外婆去的。所以说,我们能一次次地逃命,都是因为老百姓拥护我们。我们的纪律很严,跟老百姓就像亲人一样,自然得到他们的拥护。(记者汪日贵、喻学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抗战老兵 新四军 1927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