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国民党老兵焦玉庭:还是不要说过去的事了


来源:凤凰安徽

2015年7月7日下午,九十五岁的抗战国民党老兵焦玉庭笔力尚健给来访慰问的年轻人李晓写下“奋发图强”四个大字。

2015年7月7日下午,九十五岁的抗战国民党老兵焦玉庭笔力尚健给来访慰问的年轻人李晓写下“奋发图强”四个大字。此时距离1937年卢沟桥事变过去整整七十八年。

焦玉庭老人与李晓合影

焦玉庭老人书写“发奋图强”

焦玉庭老人与大家交谈

2015年7月7日下午,九十五岁的抗战国民党老兵焦玉庭笔力尚健给来访慰问的年轻人李晓写下“发奋图强”四个大字。此时距离1937年卢沟桥事变过去整整七十八年。

“那时候打仗,太惨了,人命算不得是人命。”虽已九十五岁高龄,焦玉庭老人精神仍矍铄,谈及过往的抗战历史仍是思绪清晰。傍晚得了空闲专程前往探访老人的年轻人李晓,目前为合肥华润置地的置业顾问,但他平时对历史很感兴趣,也颇有研究。他非常敬重这些历经宝贵抗战年间的老兵:“他们为国家为历史贡献了很多,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所以今天特地挑个时间过来看看老人家,也算是重温一下历史。”

焦玉庭(原名焦福坤)出生于1920年的合肥市西七里塘曹坊郢,1937年他年仅十七岁。七月七日,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中华民族开始了八年全民抗战。全国各地进入备战状态,红色企业此起彼伏,代表之一的华润为抗战筹集物资在香港成立。焦玉庭次年应招入伍,同年秋天,其父在家中过世,他五年后才得知此消息。他于1939年任国民党第16军预备第1师第1团第5连第1排少尉排长。后来焦玉庭进入黄埔军校第17期训练班,后在30集团军(司令胡宗南)突击兵团第4团(团长汪平)先任军需主任后任连长,后又参加了西峡口战役。他说道:“作为一名抗战老兵,尽管我是国民党士兵,但是我从来没有打过自己的同胞。我参军只是为国家为民族。”

“现在报上都很少报道这些老兵的情况,也很少有人关注像我父亲这样的国民党抗战老兵。”老人的小儿子焦树敏感慨道。焦玉庭老人如今耳朵有些背了,年轻时候练字至今,平日写字读书做消遣。李晓同他谈了许久,最后焦玉庭老人叹了口气,手里的烟燃至一半,感慨了一句:“还是不要说过去的事了。”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焦玉庭 抗战老兵 国民党抗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