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医改敢啃“硬骨头” 主动出击重点改革领域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为首批4个试点省之一,我省今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施药品耗材带量采购等重点改革领域主动出击。今年3月初,蚌埠市94家公立医疗机构共同组成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蚌埠也因此成为我省首个进行药品带量采购的城市。

破除阻力啃“硬骨头”,挤掉药价虚高“水分”

——全省组成17个带量采购单元,质量优先、阳光操作,逐步斩断“以药养医”生态链条

4月初,宣城市以“两步走”战略,稳步启动药品带量采购工作。 “第一阶段先组建两个市、县级采购联合体。充分总结经验后,再向全市铺开。 ”宣城市副市长黄敏说。目前,该市共组建5个带量采购联合体,确定药品采购计划量6.5亿元。截至6月底,各采购联合体目录遴选制定、配送企业比武、合同签订等均已完成,其中大部分实现了网上采购。

“在‘以药养医’的旧体制下,高定价、高回扣、大处方等不正之风盛行,加重了百姓看病负担。降低药品价格,是广大群众的期盼,是打破‘以药养医’旧体制的重要手段。 ”省医改办负责人说。在目前实行的“省级招标、确定医保支付价”基础上,我省把16个地市和十几家省级医院组成17个带量采购单元,通过带量采购把药品和耗材的价格压下来,医保支付价和带量采购价格之间的价差,将用于医院的建设发展。

今年3月初,蚌埠市94家公立医疗机构共同组成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蚌埠也因此成为我省首个进行药品带量采购的城市。 “招标公告公布后,曾遇到部分药企串标,并集体抵制药品降价等阻力,但最终还是得到顺利推进,基本达成预期目标。 ”该市卫计委主任刘雪洁说。在当次采购中,全市单品种带量询价采购有21种药品中标,药价降幅达到预期的25%;打包竞争性磋商采购涉及药品2619种,平均降价17.24%,两项采购合计节约资金1亿元以上,中标企业集中度也大幅提高。

“改革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没有现成模式照搬照套,遇到阻力是正常的,应正确看待改革中遇到的阻力。只有通过多次、长期、反复的博弈,才能挤出药品价格虚高水分,促进药价回归理性。 ”省医改办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省省属医院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已完成10个单品种注射剂带量采购,降价幅度5%至20%。蚌埠、马鞍山、芜湖、宣城4个市完成药品联合带量采购,池州、滁州市等采购工作基本完成,其余各市均已完成药品联合带量采购价格谈判。此外,高值医用耗材全部实行网上集中交易,截至6月15日,全省112家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金额已达1.7亿多元。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医改 硬骨头 联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