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味蚌埠 多方文化汇集之地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这里是淮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传奇佳话,这里立起了“中国花鼓灯第一村”的标杆。今天,一座占地55平方公里的大禹文化产业园在这里拔地而起,掀开了崭新的文化篇章。

东方芭蕾之乡

花鼓灯——东方芭蕾

花鼓灯源于宋代,是流行于淮河流域传统的民间歌舞艺术,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东方芭蕾"。

花鼓灯的音乐、舞蹈和旋律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淮河流域人民生活、劳动、风俗、民情等的记忆,承载了不同时期淮河流域的历史和社会经济文化,是淮河文化在人文、历史、审美、风俗等诸多方面最直观、最灵动、最富有生命力的体现。

2004年,花鼓灯被国家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蚌埠市被确定为花鼓灯原生态保护基地,并在禹会区冯嘴子村建立了第一个中国花鼓灯原生态保护区。 

2005年,冯嘴子村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中国舞蹈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鼓灯第一村”,花鼓灯艺术保护工程被安徽省政府列入“861行动计划”。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花鼓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蚌埠 文化 花鼓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