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巡最后一站——蚌埠站台上邓小平殷殷嘱托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蚌埠党史资料记载,邓小平同志曾先后四次来到蚌埠.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中到过蚌埠次数最多的一位,对这片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他似乎格外垂青。

蚌埠党史资料记载,邓小平同志曾先后四次来到蚌埠.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中到过蚌埠次数最多的一位,对这片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他似乎格外垂青。

南巡最后一站——蚌埠站台上邓小平殷殷嘱托

1949年战争年代,统率百万雄师移驻蚌埠,组织拟定渡江作战方略。1960年建设时期,上工地、进工厂,考察蚌埠生产建设情况。1989年改革开放新时代,在蚌听取工作汇报,回顾峥嵘岁月。1992年南巡归来,站台上询问人民生活、嘱托蚌埠发展。

1992年2月20日17时55分许,一列火车缓缓驶入蚌埠东站,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一位老人走下车厢,他就是南巡归来的邓小平。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小平同志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定思想基础,在全国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热潮。

已载入史册的邓小平这次南方之行,蚌埠是他经停武昌、长沙、深圳、珠海、上海等九站中的最后一站。在档案馆的史料室里,我们看到1992年5月9日的《蚌埠日报》,报纸头版刊发的《邓小平同志在蚌埠》一文,详细报道了小平同志南巡归来途经蚌埠这一历史时刻。

在时任蚌埠市委副书记胡德新的办公室,四张邓小平在蚌埠东站站台上散步的彩色照片格外醒目。照片中的邓小平面带微笑,凝神细听。“小平同志非常平易近人,他声音洪亮,到站台后,与我们一一握手,握得十分有力,一点不像一位近90岁的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胡德新依然激动万分。

身穿雪花呢大衣,系着浅咖啡色围巾,88岁高龄的邓小平在亲属的陪伴下,神采奕奕,步伐稳健。在市党政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小平同志一边在站台上散步,一边听取蚌埠市改革开放及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小平同志勉励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经济发展,他的殷切嘱托,深深烙在在场同志心中。记者和工作人员认真记录,定格下一个个珍贵的历史镜头。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蚌埠 邓小平 站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