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首对登记遗体捐赠夫妻现身 专门给子女写了遗书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如果不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探访中意外获知,谁也不知道,住在大众巷小区内的张宇靖和老伴宋梅珍两位老人,早在15年前就已经一起签下了遗体捐献登记表。要不是西平门社居委工作人员上门探望老党员,并且无意之中聊到此事,身边的邻居们都不知道两位老人的义举。

老夫妻为顺利捐献遗体,专门给子女写了遗书

原标题:安徽首对登记遗体捐赠夫妻现身

如果不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探访中意外获知,谁也不知道,住在大众巷小区内的张宇靖和老伴宋梅珍两位老人,早在15年前就已经一起签下了遗体捐献登记表。而他们也是安徽省第一对一起进行遗体捐献登记的夫妻。当年,为了不让九旬的老母亲反对,他们才一直坚守着这个秘密至今。

生病老人的心愿

83岁的张宇靖和77岁的老伴宋梅珍住在大众巷小区内,他们共有三个子女,都各自成家。

年轻时,张宇靖在合肥纺织品批发供应站上班,而宋梅珍则在合肥百货公司上班,两人都是党员。

在1994年,张宇靖生了一场大病,医生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张宇靖自觉挨不过去了,萌发了捐献遗体的念头。“毕竟我人不在了,但是身体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

然而,经过一番治疗,他竟然恢复了健康。但他并未忘记自己的心愿——捐献遗体。

然而当年,在合肥还没有捐献遗体的正规渠道,一直捐献无门。

夫妻共同捐遗体

2000年末,得知合肥可以进行遗体捐献登记后,张宇靖当即与安徽医科大学接收站联系。而宋梅珍得知丈夫的意愿后,也坚定地希望能够一起填写捐献申请书。好在子女们都尊重两位老人的意见。随后,两位老人还到合肥市公证处做了一个自愿无偿捐献遗体的公证。

“那个时候,整个安徽志愿遗体捐赠者寥寥数人,女性捐赠者我家老伴还是头一个。夫妻俩一起捐赠遗体的,我俩也开了个先河。”张宇靖说。

怕被反对秘密坚守15年

当时不少媒体想采访两位老人,却被他们拒绝了。

原来,那个时候,张宇靖年过九旬的老母亲依然健在。如果让她知道了遗体捐献的事情,必然会掀起一阵大的波澜。所以,一家人选择坚守这个秘密。

“后来,老母亲去世后,我们也没有把这件事情对外说起过。”张宇靖说,自正式登记遗体捐献申请至今的十多年里,夫妻俩日子虽然平淡,但是身体却十分的硬朗。

要不是西平门社居委工作人员上门探望老党员,并且无意之中聊到此事,身边的邻居们都不知道两位老人的义举。

“既能减轻子女们的负担,又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呢?”对于自己和老伴的选择,张宇靖却十分的淡然。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张宇靖 夫妻 遗体捐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