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解除困难患者及医疗机构后顾之忧


来源:蚌埠新闻网

原标题:蚌埠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解除困难患者及医疗机构后顾之忧 突发急重危伤病但身份不明确、无力支付相应费用,如何保证这部分患者获得及时救治?记者8月4日从蚌埠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蚌埠市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原标题:蚌埠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解除困难患者及医疗机构后顾之忧

突发急重危伤病但身份不明确、无力支付相应费用,如何保证这部分患者获得及时救治?记者8月4日从蚌埠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蚌埠市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正式印发,我市将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主要承担向市区内医疗机构支付疾病应急救治医疗费用的功能,解除困难患者及医疗机构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基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市区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规模原则上参照全市人口数、上一年度全市应急救治基金收支情况等因素确定,并鼓励社会各界捐赠,境内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捐赠的资金可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

如何申请基金补助,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办法》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对患者紧急救治所产生的费用,可向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申请补助。但并非所有应急救助产生的费用都从基金中支出,先由责任人、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公共卫生经费,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资金和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按规定支付。没有这些渠道或这些渠道费用支付有缺口的,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给予补助。

对于实施救治的医疗机构,《办法》也提出了要求,应及时、有效对需紧急救治的患者施救,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或拖延诊治;应协助有关部门查明患者身份,及时追讨身份确定有负担能力患者的欠费,加强医疗费用控制;同时对救助对象急救的后续治疗费用,及时协助救助对象按程序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机构申请救助。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由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共同管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专户纳入市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分账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并向社会公示。对于骗取或套取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的,除追回资金外,还将对直接责任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医疗 解除困难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