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3类疾病试点24小时日间手术 费用纳入新农合按比例报销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对于医院来说,日间手术能将有限的床位资源高效率使用,保障更多患者的需求,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分配使用。而日间手术纳入病种支付后,门诊检查费、手术费、医药费,全部费用均可纳入新农合报销,且定额。

原标题:当天入院手术 当天就能出院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早上入院,当天手术,傍晚就能回家,而且全部医疗费用都可纳入报销范围,费用大大降低……昨日,记者从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了解到,9月1日起,我市试点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制度,阑尾的切除术、胆结石摘除术、腹股沟疝手术等3类常见病手术治疗,都能一两天内完成,且全部费用纳入新农合付费,不设起付线。

1、 当天做手术当天就可出院

“根据测算,手术患者住院时间一般在7至10天左右,这还不包括等待床位和手术的时间,如果这些时间都加上,一场手术下来,患者需住院约2个星期。”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日间手术可缩短住院时间,让患者早日正常生活和工作,也可以减少医疗费用。

“我们希望通过日间手术这种时间短、出院快的医疗服务模式,切实缓解病人看病难等问题,降低医疗成本,减少个人负担。”该负责人介绍,日间手术是指选择一定适应征的患者,在门诊完成各项检查后,24小时内安排患者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的手术新模式。

日间手术主要针对病情不复杂、身体条件较好的患者。手术相对简单、风险小、恢复快。患者术后能快速恢复进食,不需要特殊术后护理。对于哪些患者适合日间手术,在入院时和出院时,都有一套临床路径和严格的准入、评估制度,对于达到标准的病人,术后才可以回家。如果评估效果不理想,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继续住院,就会直接转入相应的专科病房。符合标准的病人出院时,医院也会及时交待术后护理、注意事项,并进行术后随访。

“对于医院来说,日间手术能将有限的床位资源高效率使用,保障更多患者的需求,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分配使用。”该负责人介绍,日间手术无论对患者还是医院,均有好处。

2、 新农合支付不设起付线

9月1日起,我市新农合率先在市三院一家医院试点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制度,初步遴选了3类常见多发病种进行试点,遴选的标准是并发症与合并症相对较少、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有保障。试行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包括:阑尾炎、胆囊疾病(含胆囊结石、胆囊炎、胆囊息肉及其合并症)、腹股沟疝。

日间手术,不仅可以节省患者时间,还可以节约不少的医疗费用。三院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例如孙先生做阑尾炎手术,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患者前后需住院5天左右,医疗费用约为5000元,去掉不可报销的500元,只有4500元能纳入可报销范围,还要去掉约700元的起付线,只有3800元可以报销,按照70%的比例,新农合支付2660元,患者自付2340元。

而日间手术纳入病种支付后,门诊检查费、手术费、医药费,全部费用均可纳入新农合报销,且定额。虽然新农合支付比例为65%,但因为住院时间缩短,护理费等也少了很多,能给患者剩下一大笔费用。比如,因为住院时间缩短,孙先生阑尾炎手术费用为4500元,因为全部可报销,不设起付线,患者只需支付1575元。“通过日间手术按病种报销,患者自付费用可降低2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按病种付费 新农 患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