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拾柴计划·益者志:专访合肥市红头车队长何学勇(下)


来源:凤凰安徽

“助力公益爱心人士,放大慈善力量,帮助好人做好事”,本期,凤凰安徽邀请红头车志愿者爱心服务队队长何学勇一起探讨他的公益之路。标志的灵感来源于青年志愿协会的手型爱心会标,但又区别于青年志愿者协会,我们红头车的标志是一个车型,中间是一个爱心,代表我们是志愿者公益活动。

原标题:拾柴计划·益者志:专访合肥市红头车队长何学勇(下)

顺路带人,本是志愿服务,可却面临市民不敢坐的现实窘境。何学勇,合肥红头车志愿者爱心服务车队队长,目前车队已有169人。

“助力公益爱心人士,放大慈善力量,帮助好人做好事”,本期,凤凰安徽邀请红头车志愿者爱心服务队队长何学勇一起探讨他的公益之路。

何学勇(左二)与同伴一起接受凤凰安徽主持人专访,共话公益之路

凤凰安徽:做这几年的公益活动有没有给你印象比较深的几件事情?

何学勇:去年在长丰资助了一位尿毒症瓜农的女儿上学,在进行实地调研结束回合肥的时候,顺带了一位59岁的老人家,老人家去合肥打工。在路上聊天的过程中,我问他为什么敢上我的车,他说因为他上车的地点正好在他家门口,如果是在合肥,他也不敢轻易上车。老人家说,自己活了59年第一次碰上这样的好事。回想起小的时候,如果遇到拖拉机就马上招手,即便他不停,我也会直接翻后座爬上去。老人家是要去西二环的一个工地,我们从阜阳北路要到北二环的时候,老人家要求在公交站台下车,我本来是想直接送他到工地去的。他表示非常感谢,我也拜托说让他多跟他的工友们宣传红头车公益活动。

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我们一个车友的孩子参加完公益活动后,他态度的转变,让我感受到做公益活动的意义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小孩,多少会就有一些养尊处优的习惯。我们把他们带到现场跟我们资助的小孩进行互动。我们当时资助了一个小女孩,父亲坐牢,母亲离家出走,跟着奶奶长大,家庭条件很不好。后来活动结束,她也没有人来接,我们就带她一起吃饭。很快她和我们车友的孩子玩到一块儿了。在吃饭的时候,有不了解她背景的大人询问她的家庭情况,结果车友孩子有意识的去保护她,不让其他人询问她的家庭情况。让我惊讶的是,车友的小孩并没有高人一等的想法,而是去想着保护小女孩。这个细节让我有非常深的感触,以后做活动的时候,我也会尽量带我的孩子去参加。有的时候,我们对孩子的影响往往是言传身教。

凤凰安徽:从2013年开始做公益,到现在也有两年的时间了,在你心目中,公益是什么样的概念?

何学勇:2013年刚做的时候,我还没有公益的概念。那个时候主要就是专注于志愿者活动。真正有公益概念的时候是在2014年慢慢形成的,随着接触的公益圈越来越多,我才发现原来作为志愿者不光是活动的参与者而已。如果想成为某个领域的长期志愿者,那他一定是为解决某一个问题而参加的。

公益事业的最根本在于本着解决社会中存在某一个问题而去发展的,他不是冲着一个点,而是一个面。当我们去资助尿毒症瓜农孩子的时候,不仅仅是解决这一家的家庭困难。如果我仅仅解决一个家庭的困难,这叫做慈善而不叫公益。公益要求我去解决尿毒症这个群体的困难,这是针对一个面。

凤凰安徽:现在公益圈很乱,有些人打着公益的旗号,但是并不是真正做公益,你怎么看?

何学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在有很多人打着公益的旗号,却是为了实现一些商业目的或者带有其他目的。在我看来,要用他们功与过的比例来衡量这件事情,就比如陈光标,他宣传力度很大,确实也投入了不少资金去做这件事,但是公益也让他赢得了商业,这就是双赢。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但是如果公益想做得很好,也离不开商业的支撑。它不可能完全靠政府资助去做得很成功。我认为,还是需要把握一个度,如果只是打着公益的旗号,却做商业的事情,那肯定会遭到人民的唾弃的。如果把公益和商业结合好,做到相辅相成。这样的话既能实现个人的公益情怀,也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在商业的辅助下,让公益做到价值利用最大化,这才是最好的状态。这并不是我认可利用公益来实现商业利益,而是我赞同有些企业真的把实钱投入到公益事业里。不像某些企业,对外宣布说要投一百万到公益里去,可是真正支出的钱才只有十几万。

凤凰安徽:你准备怎么继续走自己的公益之路?

何学勇:无论是做志愿者还是做公益,最难的还是坚持。我们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但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在经历了我们团队的人员流动和其他公益组织的变化。我认为,一定要搞清楚我们最开始做公益的初衷是什么。很多人一开始的初衷只是想在空余时间的时候顺便做一下,那活动一结束,他也结束了,不会继续坚持下去。但是有些人的初衷是建立在认同这个公益组织的理念情况下,自己本身也不是特别忙,愿意加入公益事业,就像我们红头车队里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想法,他们认同我们顺路带人的理念,也许他们并不参加我们各种宣传活动,可是他们会一直做顺路带人这件事情。而有的人就是为了利用宣传活动实现提高自己的名声,那他们也不会继续坚持下去,达到目的后就会停止。

标志的灵感来源于青年志愿协会的手型爱心会标,但又区别于青年志愿者协会,我们红头车的标志是一个车型,中间是一个爱心,代表我们是志愿者公益活动。红头车志愿者的年龄层大多在40岁以上,属于中年年龄阶段。在原有印有“合肥”字样的标志基础上,我们决定把“合肥”字样删掉,因为我们想要摆脱区域的局限性,让红头车也能在其他城市拓展开来。(完)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 寻找拾柴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何学勇 陈光标 合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