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平湖底千年古城将掀开面纱 水下考古或现场直播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安徽商报新安晚报

这些天,水下声纳、蛙人等齐聚我省太平湖,一场大规模的水下考古调查正在这里展开,顺利的话,淹没在太平湖底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广阳古镇将“浮出水面”,而且,这次水下考古还可能现场直播。

原标题:太平湖底千年古城将掀开面纱水下考古或现场直播

这些天,水下声纳、蛙人等齐聚我省太平湖,一场大规模的水下考古调查正在这里展开,顺利的话,淹没在太平湖底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广阳古镇将“浮出水面”,而且,这次水下考古还可能现场直播。据了解,11日,这项安徽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正式开启,调查为期20天,调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实施的内陆水域水下考古项目。

多座古村镇淹没在湖底

据了解,太平湖是我省最大的人工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蓄水以来,水下淹没多处古村镇。据《太平湖志》介绍,太平湖水下古村镇主要包括广阳城、秧溪街、龙门街、广阳桥等。这些古村镇布局基本没有受到现代化建设大潮的影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特征。

在其他地区的传统农耕文明消失殆尽的今天,皖南古村镇可以说是中华文明在徽文化中的积淀和浓缩,为此水下皖南古村镇具有较大的发掘、保护和利用价值。本次调查的目的就是要了解这些古村镇的分布及保存状况,为开展进一步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可靠的依据。

考古队员首次潜水考察

去年3月2日至3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科考队员,来到太平湖水域,展开了水下考古工作。来自北京的专业水下考古人员携带专业的水下机器人、水下声呐等先进水下考古设备。考古队员将携带摄像头的水下机器人放入水下,然后通过船上的电脑显示器,可把水下的世界看得清清楚楚,而水下声呐则通过声波将水下遗址的全貌扫描出来。两天时间内,考古队员收集了大量资料。

今年这次水下考古除了继续有水下机器人、水下声呐等高科技设备进行探测外,还将安排考古队员下水考古。本次水下探测探摸的考古工作将持续20天,前5天基本为水面探测,了解水下遗址和文化遗存的基本轮廓,后15天为考古队员潜入水下的实地探摸。

可能直播水下古城考古

央视主导的浙江千岛湖水下古城考古大型直播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据黄山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太平湖水下考古也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的关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排除进行现场直播。

现在的太平湖位置属于青弋江流域的上游,当时,青弋江两岸有秧溪街、龙门街等不少古镇。据了解,太平湖水下古城基本都位于水面以下的15-28米左右位置。其中,广阳古镇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黄山市黄山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陈朝曙表示,广阳古城有完整的城墙,城墙是在明清时候,特别是明嘉庆年间修的比较完整,到了清朝又加固了一些。还有一些古建筑,它的风格也是徽派建筑风格,主要是徽派建筑的风格。

-揭秘水下藏了多少“宝贝”?

广阳城:城墙用土筑成,到了明代改成砖墙,建国初期一条西门大街,为古板路面。广阳城很袖珍,广阳的老居民说:“衙门打屁股,全镇听得见”;男人说:“点一支烟可以沿城墙走广阳一个圈”;女人说:“一家炒辣椒,全镇人打喷嚏。 ”

秧溪街: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条集贸商业街,街道宽4米,长里许。东西走向,一色青石板路面,分上街头、中街、下街三段,街两边排列着四五十家店铺,间有亭台楼阁、小憩凉棚,在西边上街头,引秧溪河三道堰之水,居民依溪而居,构成一条水街。别有江南小镇古朴韵味。

广阳街:附近有苏家祠、邵氏宗祠、弓背桥和八面佛等。

龙门街:呈回字形,青色石板路面,在唐天宝12年太平设县治时是龙门乡的繁华地带,当时盛传“进龙门喜洋洋,出龙门泪汪汪。 ”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水下考古 古城 水下机器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