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河古镇正式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系安徽第九家(组图)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新华网安徽频道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官网上获悉,包括安徽省合肥市三河古镇景区在内的14家景区已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于10月15日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原标题:三河古镇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系安徽省第九家(多图)

凤凰安徽从国家旅游局官网上获悉,包括安徽省合肥市三河古镇景区在内的14家景区已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于10月15日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三河古镇

合肥三河古镇景区,具有2500多年历史,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贯其间而得名。

三河镇以水乡古镇为特色,荟萃了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即古街、古巷、古桥、古城墙、古庙宇、古戏台、古民居、古茶楼。

在历史上,三河古镇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家云集之地。作为一座典型的水乡古镇,三河镇的景观情调不逊于苏南的周庄。此外,三河古镇还有杨振宁旧居、刘同兴隆庄、鹤庐、仙姑楼、古娱坊、国粹楼等多个景点。

据了解,除三河古镇景区外,安徽已有8家5A景区。其中,皖南6家、皖西1家、皖北1家。分别为: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西递宏村、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六安天堂寨和阜阳八里河。

阅读延伸

【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是什么】

第一部分 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共计1000分;5A不低于950分)

1.旅游交通130分。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

一是可进入性,即景区以及进入景区的便捷程度

二是自配停车场地

三是内部交通,包括游览线路、游步道和特色交通工具。

2.游览235分。要求景区的各项游览服务设施要体现深厚的人文关怀精神,注重细节,突出特色,以形成独特和谐舒适的游览氛围。

3.旅游安全80分。主要包括安全保护机构、制度与人员、安全处置、安全设备设施、安全警告标志标识、安全宣传、医疗服务以及救护服务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近两年内发生过游客死亡或重残的旅游安全事故且景区负有主要责任的,扣40分;负有管理责任的,扣20分。

4.卫生140分。包括环境卫生、废弃物管理、吸烟区管理、食品卫生、厕所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5.邮电服务20分。包括邮政纪念服务和电讯服务两个分项内容。要求景区提供纪念戳、本地纪念封、明信片、纪念邮票等;在景区出入口及景区内游客集中场所均设置有公用电话设施,满足游客需要。

6.旅游购物50分。

包括景区的购物场所建设、购物场所的管理、商品经营从业人员的管理、旅游商品等4方面内容。

7.综合管理200分。包括机构与制度、企业形象、旅游规划、培训、游客投诉及意见处理、旅游景区宣传、电子商务、特殊人群服务项目及社会效益等九方面内容。

8.资源与环境保护145分。包括景区的空气质量、噪声指标、地表水质量、景观生态文物古建筑保护、环境氛围、采用清洁能源的设施设备及采用环保型材料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第二部分 景观质量评分细则(共计100分;5A不低于90分)

总分为100分,分两个部分;

⒈资源吸引力,该项总分为65分。包括景区的观赏游憩价值、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珍稀或奇特程度、规模与丰度和完整性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⒉市场影响力,分值为35分,分知名度、美誉度、市场影辐射力和主题强化度四个部分。

第三部分 游客意见评分细则(共计100分;5A不低于90分)

⒈外部交通、内部游览线路、观景设施、路标指示、景物介绍牌、宣传资料、导游讲解、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环境卫生、厕所、邮电服务、商品购物、餐饮或食品、旅游秩序、景物保护等16项,每小项各5分,共计80分。

⒉总体印象,共计20分

【5A级与4A级的区别】

如果说,4A级景区代表国家级标准风景区的话,5A级景区则代表了世界级的品质。

在硬件的要求上,5A标准与4A相比只是从细节上、质量上要求更高更明确,而最本质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文化性和特色性的要求上。

5A级景区更注重景区的“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和细节化,围绕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标准制订了许多细则。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三河古镇 旅游景区 国家旅游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