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工业4.0 全面构筑宜居城市


来源:江淮晨报

长江黄金水道,是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亦是储满机遇与挑战的经济要道,更是发展的起飞跑道。合肥,以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以“水”、“山”、 “气”、“绿”为重点,全面展现碧水青山绿地蓝天的美丽宜居合肥。

原标题:依托黄金水道 合肥驰骋发展高速路上

长江黄金水道,是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亦是储满机遇与挑战的经济要道,更是发展的起飞跑道。

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的发布,如同为合肥这座城市安装上了马力强劲的引擎,推动着这座城市快速发展,为合肥注入隆隆奔进的加速度。

居于长江之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合肥,不会辜负机遇,面对历史赋予合肥的全新战略定位,锁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副中心”、“都市区”、“国际化”、“开放高地”五个关键词,全速前进。

主动适应新常态,找准发展引爆点。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乘势而上,积极抢抓新机遇的合肥,必将把建设和发展推上更高境界。

关键词:创新

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工业4.0

2014年11月4日,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首台平板显示产业洁净搬送机器人下线,填补国内平板显示产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多项空白,对中国智能制造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投资100亿元的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示范区一期工程破土动工。

南艳湖畔,联想斥资23.6亿元投建研发基地,从“制造基地”迈向“研发总部”;大陆轮胎选择在高新区打造中国区研发总部项目,是大陆集团在中国的首个也将是唯一一个面向亚太地区的研发机构。

中国声谷、全国软件名城、IC之都、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合肥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瞄准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大力发展具有先导性、前瞻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肥十大重点产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一批居于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重大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合肥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0位,工业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为安徽省工业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全年新开工工业项目503个,组织经开区、高新区、新站区、合巢经开区、肥西县和包河区共58个亿元以上项目分批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76亿元。

近年来,合肥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并举,强化科技创新,加大技术改造,注重平台建设,转型升级成效凸显。坚持以高新化为导向,按照工业4.0思路,积极运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技术,推行智能制造和智慧管理,加快家电、汽车、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全年技改投入达到1160亿元。

关键词:交通

“铁公空水”建设全面提标“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一端是同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的南京、杭州,一端是武汉、长沙、南昌等长江中游兄弟城市,公路密度、公交客运量、港口吞吐量等等方面,合肥将拉高标杆,“铁公空水”建设将全面纳入长江经济带布局。

以合肥为中心,一张江淮城市群内放射状城际交通网将形成。从合肥乘坐高铁,已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上海,3小时可至宁波,4小时可至长沙……“1234”高速铁路网逐渐架构起来。随着合福高铁、商合杭、合安九等铁路的建成和开建,合肥将真正成为开放式的交通枢纽。

合肥不仅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越来越短,连通东西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也在逐渐延伸。2014年11月,合肥南站正式开门迎客,这座跻身“华东四大站”之一的高铁站,不仅连接更多高铁线,还将和公交、客运乃至未来的轨道交通实现无缝对接,给乘客带来全新体验。

今年两会上,合肥透露正考虑提速合武和合宁高铁项目,让合肥与武汉、南京等城市之间更为通达。

从国际航线到全货机航班,合肥新桥机场航线逐步覆盖各大洲。

沿着长江,合肥人通江达海的梦正在实现。目前,合肥港申报二类水运开放口岸已正式获批,综合码头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年吞吐能力将达到50万标箱。因此,合肥港将成为立足合肥经济圈、辐射皖北和豫东南等周边腹地的江淮航运中心,成为国际集装箱运输的“始发港”和“目的地港”。

关键词:开放

大力打造全国内陆开放新高地

去年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合肥定位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对于合肥来说,“开放”成为了更深层次的重要课题。

合肥,承东启西,既是长三角副中心,也位列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地理位置、区域合作上,是长江经济链条上的“纽带一环”,也位于中游与下游城市手拉手的“要塞之地”。

近年来,合肥积极适应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打造全国内陆开放新高地。合肥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合肥港二类水运开放口岸、合肥航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成功获批,首条全货机航线实现通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通关运行,综合保税区基础工程基本完成,出口加工区进出口额升至全国第7位。

同时合肥与乌法市等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重要城市开展高层互访,与美国哥伦布、日本久留米、韩国原州等友城拓展合作领域。成功举办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

合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携手圈内兄弟城市,以“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影响全国”为目标,力争在交通互联、产业共兴、环境同治、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扩大经济圈辐射力和影响力。

合肥市还积极构建支持“走出去”的便利化新机制,推动优势企业参与国际市场拓展、资源开发和资产并购,努力打造一批扎根合肥、营销世界的跨国公司和知名品牌。

近年来,随着引资、引技、引智力度的加大,合肥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许多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合肥,众多国外有实力的大企业进驻合肥。合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生态

“水山气绿”全面构筑宜居合肥

掷重金治巢,巢湖水质明显改善,如今的环巢湖旅游大道也变成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两座国家森林公园环抱城区,使合肥拥有了更多的蓝天……随着城市整体品位不断提升,居住条件不断改善,2014年,合肥再次上榜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合肥,以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以“水”、“山”、 “气”、“绿”为重点,全面展现碧水青山绿地蓝天的美丽宜居合肥。

环巢湖综合治理,无疑是合肥迄今持续投资最大的工程,经过几年的投入治理,巢湖水质也明显改善。

据环保部消息,2013年巢湖湖体水质明显好转。合肥市巢湖流域11个国家考核断面,2013年有6个、2014年有7个达到国家考核要求,系历史最好水平。2013年和2014年巢湖湖区蓝藻水华面积、频次及藻密度都明显低于上年同期。

环巢湖国际马拉松赛、环巢湖自行车赛,让国内甚至国际上了解到了合肥。环巢湖旅游大道将建成兼顾生态、环保、防洪、旅游、交通等众多功能的精品道路,成为一条生态旅游大道。

2014年9月25日,在山东淄博召开的2014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合肥正式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这几年,合肥在“造绿”上的投入有目共睹。近四年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完成造林100万亩。四年间,合肥累计完成城区绿化5100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已达40.3%,绿化覆盖率达4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平方米。

截至2014年下半年,合肥累计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提升公园绿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大蜀山森林公园、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已经荣获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合肥成为在建城区拥有两座国家森林公园的省会城市。

关键词:和谐

“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榜首有“秘诀”

和为贵、谐为美。

去年,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城市排行榜单中,合肥不仅成功跻身全国综合竞争力城市前30强,还一举摘得“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榜首,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魅力。

和谐的合肥城,屡次捧得“最幸福城市”奖杯;和谐的合肥城,至今已诞生了107名“中国好人”,“合肥好人多”早已家喻户晓,数量也长期位居全国省会前列。

在打造和谐城市的过程中,合肥善于采用创新的方法推动城市管理。

去年10月28日,合肥市集中整治车窗抛物行动正式启动。在所有举报人中,合肥市城管局车窗抛物义务监督员、“中国好人”葛浩兵举报车窗抛物21件,位居第二。而举报第一人当属合肥市车窗抛物首位获奖人小秦,三个月时间里共举报车窗抛物案件200余件,有效举报占到合肥市城管局接报案件总数近六分之一,奖金已超万元。

除了数字城管,合肥去年也入选国家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天网工程”也已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工业增速 环巢湖 保税物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