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默克尔访华行程公布 选择合肥或有中部布局之意


来源:新华社中国之声等综合报道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第1次2006年5月北京、上海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她介绍太极柔力球的玩法;在上海她体验了磁悬浮列车。

原标题;默克尔访华行程公布 选择合肥或有中部布局之意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8次访华。默克尔不仅是访华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也是访华频率最高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之外,默克尔此次还将访问合肥农村。

作为此次默克尔访华的全程陪同,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提前一天回国。在繁忙的访问准备工作之余,史明德接受了记者采访,就默克尔此次访华的亮点、当前中德关系以及为何访问合肥作了全面阐述。

这一次访华默克尔带来“工业4.0”

从1972年留学德国开始,史明德就与德国结下了不解之缘。40多年的时间里,史明德从中国驻德大使馆职员做起,担任过二秘、一秘、公使,一直到驻德大使,这样的经历让史明德成为“德国通”。赶上了一位特别爱来中国的德国总理,史明德这已是第三次以大使身份随行了。史明德说,默克尔执政届满十年,来华八次,不仅是访华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也是访华频率最高的欧洲国家领导人。这一次访华,默克尔带来了“工业4.0”,中德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史明德强调,2015年为中德创新合作年。当前,中德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有望在高水平上稳定向前发展,继续在中欧关系中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去年两国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提出以创新全面引领中德未来合作,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首次建立广泛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二是高端制造业合作前景广阔,德国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很多契合之处,合作将使双方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如何能够完美的结合,这是合作的重点。三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德位于新丝绸之路两端,也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同时德国已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他介绍说,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全面、迅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技术引进和投资来源国。2014年中德贸易额达1778亿美元,占中欧贸易额的三成,大体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贸易的总和。

德方选择合肥或有在中部布局之意

默克尔每一次到中国,都要去一个不同的城市看看。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这一次她选择了合肥。

史明德透露,这次的安排跟以往都不同。前七次每次都去一个中国的大城市,这次默克尔特别提出,希望去中国的农村,看一看农村的情况,所以特意安排访问一家农户,参观一所乡村学校,使默克尔有充分的时间看看中国农村的变化,跟农民、学生近距离接触。史明德说,合肥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很有代表性。同时,安徽的建筑、文化也很有中国的特色。他说双方也都实地考察,觉得能够代表中国的农村,值得让默克尔看一看。

根据德国驻华使馆公布的日程,她30日访问合肥,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探访一所乡村小学、访问一户农家。

对于默克尔此访选择合肥,专家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不意外”:一方面,创新是目前中德合作的关键词,创新自然少不了科技的支撑。合肥是中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之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多个院所坐落于此,可以为未来中德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安徽地处中部,连接东西,在中国未来城镇化、工业制造业升级上会发挥重要作用。“德方选择合肥也有在中部布局之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

习近平主席刚刚圆满结束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一到京就又接待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紧接着又要迎接默克尔。11月2日,法国总统奥朗德紧跟默克尔脚步来华。史明德表示,欧洲重要国家领导人扎堆与华互动,仿佛奏响一曲交响乐,连奏三个乐章。这是中国对欧外交的重大行动,中欧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做菜能减压,不排除竞选下任总理

在驻德使馆丰富的工作经历令史明德有充分时间与默克尔接触,他直言,自己跟默克尔是“老熟人”了。

而他对默克尔最深的印象就是务实、干练、决策力、行动力非常强,无论在德国执政党党内,还是在社会上,默克尔的地位都是独一无二的,没人能够挑战她,大家都在预计她很有可能竞选下一任总理。

当了这么长时间的总理,默克尔似乎还没有退休之意,是什么让她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呢?

史明德说,默克尔有一种最好的排遣压力的方式——做饭。默克尔最爱吃的是鸭子,到周末她会自己买菜、洗菜、做饭给爱人,做完以后她爱人吃了以后说很好,她就特别高兴。所以为什么默克尔去成都要学做一个中国菜?原因就在这里。厨师教她做宫保鸡丁,默克尔把佐料详细写下来,然后就学,学完以后,问她学会了?她说还可以。她就是为了给她爱人做一顿饭。

当然,在德国政坛“一枝独秀”的默克尔近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欧洲各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德国压力最大。史明德坦言,今年将有超过百万难民涌入德国,德国已经不堪重负。史明德说,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源在于实现地区稳定和平,这需要多国联手共同努力。

综合新华社、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等报道

默克尔访华行程

10月29日

早上,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外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并共同检阅仪仗队,随后两国总理进行会谈。

11:30,拟举行两国政府首脑的新闻发布会。

下午,默克尔将在“山村对话”会上致词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谈。

傍晚,默克尔将与习近平主席会谈并出席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设下的晚宴。

10月30日

默克尔总理在李克强总理的陪同下飞往合肥。访问一户农民家庭和一所乡村小学。

中午两国政府首脑参加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

访问结束前,李克强总理将设晚宴招待默克尔总理一行。

回顾

默克尔十年八次访华

此次访问之前,过去十年,默克尔来过中国7次。

第7次2014年7月成都、北京在成都购买当地特产豆瓣酱,还学习了宫保鸡丁的做法。

第6次2012年8月北京、天津从北京乘高铁到天津,出席第10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下线仪式。

第5次2012年2月北京、广州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参观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

第4次2010年7月北京、西安在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第3次2008年10月北京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第2次2007年8月北京、南京到北京中山公园尝试抖空竹;参观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还因下榻普通套房广受称赞。

第1次2006年5月北京、上海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她介绍太极柔力球的玩法;在上海她体验了磁悬浮列车。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默克尔 访华 行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