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阴阳双合拳”15代传人欲著书收徒


来源:合肥在线

日前,合肥市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传600多年、单传15代,低调至极的阴阳双合拳,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唯一的传人叫韩荣春,人送雅号“蜀山奇侠”。

原标题:“阴阳双合拳”15代传人欲著书收徒

阴阳双合拳的传承人韩荣春  

日前,合肥市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传600多年、单传15代,低调至极的阴阳双合拳,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唯一的传人叫韩荣春,人送雅号“蜀山奇侠”。  

今年64岁的韩荣春是蜀山区小庙镇人,长期习武的他目光如炬,炯炯有神。  

“阴阳双合拳是由拳术中阴阳相互交融而得名,最大特点就是刚柔并济。”韩荣春向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介绍,中华武术分外家与内家,外家如少林功夫,阳刚有力,内家则以武当为代表,阴柔绵长。而双合拳就是吸取了二者的精华,其运功特色是每个动作都在阴阳变化之间不断演变,将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的内外家功法合二为一,刚柔并济。  

韩荣春告诉记者,8岁那年,他有幸跟随合肥市著名武术家余化龙研习各类武术技艺,并成为关门弟子,之后得师父喜爱,钦点其为独门绝技“阴阳双合拳”第15代唯一传人。  

双合拳的一大特点是颇具医理,拳术中随处可见中医的牵、拉、拽、引、螺旋缠绕、敲击振穴等功法,能促进五脏六腑阴阳平衡。“习武至今,我没感冒过。”爱琢磨的韩荣春,一边习武,一边跟师父给人看病,通过多年摸索学习,中医术日渐纯熟,尤擅跌打损伤病治疗。在跟随师父八个年头后,韩荣春去了小庙。韩荣春说,从师父身边离开后,平日揣摩武艺,只要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立马步行3个多小时到淮河路,向师父讨教,直至师父过世。  

韩荣春说,过去拳法都是单传,而他觉得武术应该属于所有人。为了能将阴阳双合拳更好地传承下去,他开始“著书立传”,目前,已将双合拳的拳法成稿2万多字。他还打算拍摄录影带,将拳法奥秘公布于众。“只要有兴趣,谁都可以来学。”韩荣春表示,遇到适合的人他将倾囊相授。

相关新闻:

标签:阴阳双合拳 传人 韩荣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