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旌德乡村现新貌 历史文化绘上墙


来源:安徽日报

寒冬时节,走进旌德县乡村,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单调而苍茫的黄土地,而是整洁的村容和一面面内容丰富的 “文化墙”。旌德县旌阳镇篁嘉村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已投入72.2万元用于村庄建设。

原标题:文化“种”上墙 乡村美起来

寒冬时节,走进旌德县乡村,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单调而苍茫的黄土地,而是整洁的村容和一面面内容丰富的 “文化墙”。

旌德县在美好乡村建设中把文化建设作为一个窗口,根据各乡镇自然环境、村庄布局和地域文化等特点打造文化墙,一改过去主干公路、巷道两边的一些房屋墙壁脏、乱的情况,让村民们从文化墙中看到美好乡村建设后的新风貌、新生活,既扮靓了乡村,又强化了文化传承。

笔者在旌德县版书乡龙川村中看到,该村的一面“农耕”文化墙特别吸引人。“龙川村是县人武部的联系点,这幅军民共建农耕图既反映军民一家亲,也是我们美好乡村建设中的一件作品。”该村党支部书记和述智介绍。“以前村道堆得都是杂乱的东西,现在文化墙这么漂亮,谁都不好意思把杂物再堆到村道上了。 ”保洁员张宝贵对文化墙赞不绝口。

旌德县旌阳镇篁嘉村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已投入72.2万元用于村庄建设。乡村道路硬化、绿化、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系统建设,一件件实事办得有声有色,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篁嘉村企业经济发展早,创建美好乡村得到村民们的支持,现在各项工作都进展得比较顺利。”该村村委会主任周康斌告诉笔者。美好乡村创建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但应该在创建中体现什么特色呢?周康斌为此多次和镇美好办工作人员商量,希望为村庄增添一些“风景”,最后,大家有了好办法——在村民集中区打造“文化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村规民约,这些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旌德县白地镇江村不仅是国家4A级景区,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江村大牌坊公路两侧百余米长的“文化墙”上,画有江氏宗祠、古寺,还有名家的题词,一面墙,以直观的画面再现了江村的历史,不仅吸引了村民,连外地游客都会驻足欣赏,这面“文化墙”俨然已成江村一景。

如今,遍布于旌德县各乡村的“文化墙”已成为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和传统美德教育墙,既宣传了道德新风尚,又普及了文明礼仪知识,起到提升村镇品位、营造文明氛围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文化墙 乡村建设 乡村道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