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国宝”银山智人遗址受损较重 重启规划寻保护


来源:市场星报

说到和县猿人,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作为我省古人类和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巢湖银山智人遗址,目前正遭遇破坏。银山早期智人化石及哺乳动物化石的发现是我省继和县猿人化石之后,古人类和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原标题:巢湖银山智人遗址寻“保护” 

说到和县猿人,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作为我省古人类和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巢湖银山智人遗址,目前正遭遇破坏。我省已启动该遗址的规划保护,保护方案正在招募设计方。

据招标公告显示,目前,在遗址化石地点,石灰岩溶洞已基本崩裂,无法进入,裂隙也深浅、宽窄不等;同时,由于遗址地处半山腰,多年来,受雨水的冲刷,遗址发掘的地点现已形成洼地,部分化石暴露于地表。

此外,由于狗獾等野生动物在遗址山坡及溶洞地下筑巢打洞,对遗址也造成一定破坏。

银山智人遗址保护规划工作已经启动。巢湖市文广新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银山智人遗址作为“国宝”,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并已下拨经费,专门用于银山智人遗址规划设计。目前,《安徽巢湖银山智人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已经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动了设计方的招募。

据悉,该规划的编制首先要对遗址进行现状评估,确定现存主要问题。以此,确定文物保护规划的重点及总体布局,如环境治理与保护、景观与风貌保护等。

银山智人遗址位于安徽省巢湖市银屏镇。1981年,安徽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在调查的同时,意外地在银山发现了动物化石。此后,银山西侧一洞穴中发现一块不完整的人类枕骨、一块附连3枚牙齿的左上颌骨及3枚零星牙齿。根据化石形态特征,应属于早期智人。银山早期智人化石及哺乳动物化石的发现是我省继和县猿人化石之后,古人类和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巢湖 遗址发掘 遗址保护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