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证老子故里为涡阳 王振川获称中国品牌文化十大专家


来源:中国文化义工公益网

2015年8月16日,中国品牌文化建设第二届年会暨服务中国最美榜样发布盛典在北京举行,老子故里安徽涡阳老子文化办公室顾问、涡阳县荣誉市民、上海宗教学会会员王振川先生荣幸获得该年度“中国文中国品牌文化建设十大专家”人物奖。

王振川在领奖台留影(前排右四)

2015年8月16日,中国品牌文化建设第二届年会暨服务中国最美榜样发布盛典在北京举行,老子故里安徽涡阳老子文化办公室顾问、涡阳县荣誉市民、上海宗教学会会员王振川先生荣幸获得该年度“中国文中国品牌文化建设十大专家”人物奖。已逾古稀之年的王振川先生,20年潜心研究老庄文化,曾数百次考察涡阳的老子文化遗存,与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2009年出版专著《老子庄子故里考》,从而认定安徽涡阳是真正的老子故里。

据了解,该年会揭晓了2015品牌文化十大范例、2015品牌文化十大创新品牌,发布了2015品牌文化十大人物,品牌文化场馆、品牌文化建设创新单位、品牌文化建设创新榜样、最美中国服务榜样、2015品牌文化十大专家等荣誉榜单。此次年会最鼓舞人心的是为全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三千多文化义工,特设文化义工十大榜单,来自各行各业的文化义工姜国林、万全琳、徐立梅、杨新榕、刘科夫、汪漪、蒋晓东等入选,著名书法家贾起家、著名歌唱家韩红也在文化义工十大榜样。

冯骥才、董明珠、刘强东、郭家学、陈庆坤、高驰凯、雪漠、紫秋、何俊龙、潘树辉以其在各自领域的卓越成就、诚智仁勇信守和对慈善事业的杰出贡献而入选品牌文化十大人物。韬奋书店、《哈秀探索新世界》、《呼伦贝尔大雪原》、《黄金周、黄梅戏》、《新歌唱新疆》、《道德讲堂》、《国学之道》、《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乾坤湾》、《广西是宁静的》荣获2015中国品牌文化十大创新品牌。

王振川获称品牌文化十大专家

王振川事迹介绍:

古稀之年的王振川教授依旧奔走到义务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二十二年细考证老子故里为涡阳。

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上海宗教学会会员、安徽涡阳老子办顾问王振川教授20余年潜心研究老庄文化,数百次往返于上海与涡阳之间亲自田野考察涡阳的老子文化遗存,与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从而认定安徽涡阳是真正的老子故里,2009年由《宗教出版社》发行的著作《老子庄子故里考》对河南鹿邑为老子故里的历史定义起到了颠覆性的冲击,也为老子作为涡阳城市品牌文化名片打造做出了凸出的贡献!为此,他获得了政府授予的“涡阳道德模范、涡阳荣誉市民”的光荣称号。多年来,他带领上海数千道友参观涡阳老子故里,代表涡阳老子故里前往台湾进行交流,其著作《老子与范蠡》、《涡北老庄故里行》《范蠡正传》《中国道家文化圈》都得到了学术界、宗教界的肯定与赞誉。在与中国文化义工亳州团队开启《传统文化公益行》活动时,他说:涡阳也是革命老区,我要继续发掘老子文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做好文化义工,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坚持老子文化研究20余年

王振川是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上海市宗教学会会员。多年研究老子文化,20多年往返于上海与涡阳不下百余次。还带领上海的道友一起来涡阳考察老子文化,不下数千人。20多年以来,他都是义务的,对老子文化作出了他的贡献,得到学术界,宗教界的肯定与赞赏。被涡阳县授予涡阳县荣誉市民,道德模范,政协委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写作出版老子文化专著

著作《老子与范蠡》2004宗教文化出版社,该书考证了老子与范蠡的师生关系,确定了司马迁所说的“楚国苦县”就是今天的安徽省涡阳县,从而确定老子故里是安徽涡阳县。这对于中国老学、宗教学都是一项重要的贡献。

著作《老子庄子故里考》2009宗教文化出版社,该书依据古代的大量的历史文献,考证了老子故里是安徽涡阳、庄子故里是安徽蒙城。由于此书的赞助与出版是宗教界与学术界著名的专家教授,在学术界与宗教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著作《涡北老庄故里行》2012作家出版社。在涡阳、蒙城的田野考察中,得到地方同志的积极支持,同时也写了许多文章,集成文集。

著作《范蠡正传》书稿已经杀青,演绎了范蠡与西施的一生,范蠡是老子思想的传承者,实践者,他的历史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代的完人,值得今人的学习借鉴。书里有大量的引文、注解,提供了演绎文字的依据。

著作《中国道家文化圈》,是对于中国古代历史文献的检索与对于涡阳、蒙城多年的田野考古相结合的产品。对于中国古代圣贤老子、孔子、文子、尹喜、范蠡、庄子、惠施、张良、孙登、嵇康、陈抟等道家人物在涡北这一地区的活动遗迹的记载,实物遗存的考察,从而建立中国道家文化圈的理论。

在中国道教的许多报刊杂志上,他发表了数十篇文章。比如《上海道教》《当代宗教研究》《江苏道教》《龙虎山道教》《茅山道训》《志苑》等等,甚至发表他的连载作品。

王振川在涡阳老子庙

坚持田野考察与历史文献研究相结合

亲自田野考察涡阳、蒙城的老子庄子文化遗存,从而认定安徽涡阳是真正的老子故里,蒙城是庄子故里无疑。解决了学术界对这些问题的喋喋不休的争论。

田野考察中,他发现和识读了许多的古代碑记,文物,为保藏这些古代文物提供了依据。比如张良碑,孔子问礼碑,范蠡墓碑等等,都是由他带人考察发现的。

他曾经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讲学,提出中国道家文化圈的理论;在安徽大学,台湾大学等高等院校、高等学府讲学,宣讲他的研究成果。被亳州师专聘为研究员。

他爱护文物与古代遗迹。他数次发动对保护文物的捐款活动。比如修复东太清宫的老子圣象,修复老子母亲圣母墓,修复和重建老子庙里的历代碑记。

他带头捐款,到现场指导,对所有文字材料予以复核,保证这些文物古迹的修复的质量、品味与历史文献的一致性。对子孙后代负责。

炎炎夏日,严寒隆冬,他的身影不断出现在涡阳大地上。许多地方的老百姓看到他都已经认识他。他田野考察,调查了解历史与文化,与老农民和居民交往,有一种亲和力。

给自己的文化义工定位

“我是20多年的老文化义工了!”他第一次见紫秋老师就向紫秋老师介绍。他退休以后,还是长期在涡阳上海之间来回。对中国的道家一系列人物进行深层次的考察,他计划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写出新的作品。目前他已经完成了《范蠡正传》(25万字)以及《中国道家文化圈》的大部分文稿。

涡阳还是中国老一代革命家活动的地方,留下了革命的足迹。特别是在中国的抗战历史上,国共合作,英勇抗战,也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正在发掘研究。

他表示,在晚年,在安徽涡阳,继续发掘涡阳老子文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继续做好文化义工,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安徽省涡阳县政府安排了他的生活住处,便于他的考察研究,但是,他说:我过去是文化义工,今后还是一名文化义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品牌文化 榜单 老子故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