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东北抗联英烈不为人知的往事


来源:合肥晚报

根据中央的指示,童长荣积极奔走于各高等学校和文学团体之间,说服党内外左翼文艺工作者停止与鲁迅的论战。而在这些年中,何坤芝曾两次出家,其中一次是被童长荣母亲“逼”的。

“左联”发起人的“文韬”对敌斗争

其实,童长荣在被我党派往东北抗日之前,还在上海创办了一个对我党十分有影响的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左联”的实际发起人之一。

原来,童长荣1928年由日本回上海后,先后担任中共沪东区委宣传部长、区委书记。上海是当时党中央首脑机关所在地,市内各区党的重要领导人都是由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优秀干部担任,如陈潭秋、刘少奇等,年仅21岁的童长荣担任区委书记,足见中央对他的信任。当时党的六大刚开过不久,上海正忙于贯彻六大精神。先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在赴莫斯科出席六大途经哈尔滨时,曾在鲁迅给任国桢的一封信中得知上海的创造社、太阳社等左翼文学团体曾有人攻击鲁迅,影响了左翼文学运动的团结。周恩来返沪后中央便决定加强对上海文艺工作的领导。

根据中央的指示,童长荣积极奔走于各高等学校和文学团体之间,说服党内外左翼文艺工作者停止与鲁迅的论战。童长荣理论水平很高,组织能力也很强,又有很好的文学修养,经常以笔名在太阳社的刊物上发表散文、短篇小说和诗歌等作品,是创造社的骨干成员之一,在上海文学界很受进步人士的拥护,因此他的说服工作很见效力。在弥合了鲁迅和创造社、太阳社的关系的基础上,他又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努力筹建左翼作家联盟,是左联实际上的发起人之一。左联成立前的联系协调、起草纲领、拟定发起人名单等具体工作他都出力甚多,只因党的秘密工作需要,童长荣不能被列入左联发起人名单。为此,周恩来又把夏衍从中共闸北街道支部调出专门从事左联筹建事务,并与鲁迅等一起名列左联发起人和第一届执行委员之中,而童长荣则在左联成立后不久,被派往河南组织暴动去了。

而童长荣在宣传上的特长使得他在对敌斗争上的“文韬”更值得一提,甚至可以说是首开先河。他在日本留过学,对日本社会情况了解;他更是个共产党员,对世界动荡的大局也了解。他告诉东满的同志:中日人民友好交往已有几千年历史,我们反对的只是日本的军阀;日本也有劳苦大众,日本民众是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制止这场战争。他派人打探日军的情况,分析日军士兵来往家书的内容,从中看出士兵们的反战情绪,思乡之苦;他还和社会上一些反战的日本人交朋友,这些人常常替游击队送情报、筹粮、捐款、夹带传单;还有人直接找到游击队,要求参加反日会。童长荣还亲自有针对性地用日文写《告日本士兵书》、编各种小册子、根据不同的作战对象,写出许多打动人心的传单,散发到公路边、战场上,或叫人偷偷带到日伪军内部。

东满游击队除了武装消灭敌人外,还按照童长荣的这些指示瓦解敌人内部,动摇军心,并取得明显效果。解放后曾入选教科书的有关日本共产党员、辎重队司机伊田助男,战场上赠送一汽车弹药,然后留下纸条饮弹自杀的故事,就是发生在1933年3月底,童长荣指挥的一场与日寇进行三昼夜激战后。那场战斗,还使日军有少将军衔的指挥官龟冈村一气急败坏,一连杀了二十多名偷藏传单的士兵,自己也因重伤不治而亡。1934年初,也是一场日寇讨伐战结束后,游击队在冰封的河边,发现两枚野炮弹下压着一封信,写道:“……我们要回国了。这两颗炮弹里各装三百发子弹,你们用它反对日本军阀吧!”落款署着十二个日本士兵的名字。童长荣的博大胸怀,他的远见卓识,使东满军民的抗日增添了一门必备的有效“武器”。

而在寻访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童长荣的执着顽强、勇于献身。他多年肺病缠身,几次大口吐血;多次身受枪伤,伤口流血红肿,但他没有丝毫退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和战士们一道经受着冰雪严寒、缺枪少弹、缺衣断粮的极端环境,对敌人进行艰苦决绝的反击战。他牺牲时,整个人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战士们面对烈士遗体,泪流满面,痛心地说:长荣同志,你走得太早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英烈 童长荣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