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北也有“六尺巷”“马头墙”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猴年春晚,赵薇一曲《六尺巷》将桐城六尺巷唱红,这几天都被游客堵得水泄不通。安徽省政协委员杨锦则建议,可尝试打破区划界限发展特色小镇。”陈光林说,皖南由于文化底蕴更深厚、旅游开发早,文化遗产的利用和保护也做得不错。

原标题:皖北也有“六尺巷”“马头墙”

猴年春晚,赵薇一曲《六尺巷》将桐城六尺巷唱红,这几天都被游客堵得水泄不通。“其实,安徽还有很多类似六尺巷的文化遗产,需要进一步挖掘宣传。”列席省政协会议的陈光林说,尤其在安徽北方,很多文化遗产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保护。安徽省政协委员杨锦则建议,可尝试打破区划界限发展特色小镇。

文化遗产保护 南北有差别

陈光林说,六尺巷的故事在春晚之前其实就已经被广为传颂了,春晚这个平台让六尺巷成为大热的旅游景点。“安徽的文化遗产很多。”陈光林说,皖南由于文化底蕴更深厚、旅游开发早,文化遗产的利用和保护也做得不错。

但是,皖北的一些文化遗产则没有得到好的开发。“一提起安徽,大家就想起了马头墙。”实际上,皖北也有很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有待开发。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陈光林觉得“就地保护”非常重要,“前几年,一些人买卖古民居,将其拉倒异地重造。”他认为,这是一种很荒谬的行为,“古民居古建筑是身体,其文化内涵是魂魄,身体拉到了别处,魂魄还留在原地。”比如,六尺巷,放在别的地方就没有桐城六尺巷这般有故事了。

整合文化遗产 建特色小镇

当然,目前已经开发的文化遗产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很多的古民居在经过修葺和保护之后,并没有得到利用,“大门紧锁”。陈光林认为,要积极地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整合资源,进行旅游开发和利用,而不是“消极的修好就锁。”安徽省政协委员杨锦建议,可以打破区划界限建特色小镇。这样一来,安徽全省的特色资源可以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杨静]

标签:六尺巷 马头墙 KB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