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亲卧床不起 合肥孝女辞去工作照顾十年


来源:江淮晨报

每天一大早,33岁的唐艳就要搀扶起病榻上60多岁的母亲吃早餐。身为独生女儿的她,婚后不久便辞去工作搬回娘家,精心服侍卧床不起的母亲达十年之久。为了照顾母亲,唐艳毅然辞去了收入不菲的工作,每天赶到娘家照顾母亲的起居。

原标题:母亲卧床不起 她辞去工作照顾十年

每天一大早,33岁的唐艳就要搀扶起病榻上60多岁的母亲吃早餐。每喂一口汤或稀饭前,她都要“妈、妈……”地喊几声,精神恍惚的老人才会稍微睁开眼,慢慢喝下。在包河区望湖街道分路口社区,孝顺女儿唐艳的故事感动了邻里乡亲。身为独生女儿的她,婚后不久便辞去工作搬回娘家,精心服侍卧床不起的母亲达十年之久。

牵挂病母 出月子就赶回来照顾

唐艳的母亲吴光凤于2005年患上忧郁症,虽然四处求医问药,但依然无济于事。由于长期服用大量的药物,吴光凤老人的肠胃渐渐出现了问题,只能依靠流食维持生命。渐渐地,老人丧失了行动能力,常年卧床不起。

母亲生病时,唐艳正好生产。刚刚出了月子,她便急着赶回娘家照顾患病的母亲,每天抱着孩子往返80公里,转乘两次公交车。“我是独生女,父亲年龄也大了,还有高血压、脑梗塞、糖尿病等老年病,也不敢太让他辛苦。”唐艳说。

为了照顾母亲,唐艳毅然辞去了收入不菲的工作,每天赶到娘家照顾母亲的起居。除了洗衣做饭、帮母亲擦洗身体、解决大小便问题,她还要定期帮助母亲活动身体,做康复训练,防止肌肉萎缩。

放弃小家 当好“贴心小棉袄”

眼看母亲的病情一时难以恢复,唐艳和丈夫商量,决定搬回娘家和父母住一起,随后又把幼子接了过来。为了让母亲的身体好起来,她主动向社区卫生站的医生请教,想方设法为只能吃流食的母亲做好吃的,以便补充营养;为了让母亲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唐艳一有空就给母亲讲笑话和各种有趣的事情。

由于肠胃功能的弱化,吴光凤老人的食欲越来越差,甚至连稀饭都难以消化,经常呕吐不止。唐艳见状便尝试着让母亲喝牛奶,这才维持了老人每天的基本营养。

因为家里条件本来就不是很好,现在又多了三餐的牛奶费,为了补贴家用,她只好在小区附近找了一份半天的家政工作,每月能挣1000多元。

无悔付出 用行动诠释最美孝道

老人和孩子都要照顾,还要上班挣生活费,唐艳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早上6时起床,做饭、喂母亲吃饭,给儿子洗漱穿衣、送儿子去幼儿园,接着便去上班,中午下班后赶回家洗衣做饭,陪母亲聊天解闷,擦洗身体,做康复训练。

“儿子听话懂事,丈夫支持理解,社区里也有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志愿者还会经常来家里帮扶,定期为我妈妈检查身体。”唐艳说,丈夫虽然在外工作,但他每天都坚持给自己打电话,询问母亲康复的情况。日子虽然苦了点,但能亲自陪在病母身边,她已经很知足了。“小时候,我们家条件就不好,父母始终为我遮风避雨;今天,我同样要为他们撑起一片晴空,即使有再大的困难,我也不会丢下母亲不管,因为我是她的女儿……”

一晃十年过去了,母亲的病情虽未明显好转,可唐艳依旧不离不弃。生活的困难与不幸没有让她失去信心与希望,她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家庭,乐观积极的面对人生,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杨静]

标签:母亲 肠胃功能 病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