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小伙养兔致富不忘众乡亲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最近,宿松县千岭乡孙岭村村民王景珍经常接到陌生的电话,这些来自周边县市乃至湖北、江西、浙江等地的客户纷纷致电询问肉兔价格和长势,有的是想品尝王景珍所养成品肉兔的美味,有的是想购买种兔回家饲养……

原标题:小伙养兔致富不忘众乡亲

最近,宿松县千岭乡孙岭村村民王景珍经常接到陌生的电话,这些来自周边县市乃至湖北、江西、浙江等地的客户纷纷致电询问肉兔价格和长势,有的是想品尝王景珍所养成品肉兔的美味,有的是想购买种兔回家饲养,还有的是向他请教饲养肉兔的技术……对此,王景珍均一一耐心作答,直到客户满意为止。

1986年,王景珍出生于宿松县千岭乡孙岭村一个贫寒的家庭。他的家乡俗名“义乡嘴”,地处宿松县中南部的龙湖岸边。早前的义乡非常贫穷。王景珍还在婴儿时,母亲就离开了他和他的父亲,是奶奶和父亲把他拉扯成人。2003年,王景珍赴广西当兵,在部队先后担任通讯兵、做过警卫员;多次获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士兵”。2004年王景珍被部队派往广西梧州蒙山县养兔基地学习,通过观察和实践,他很快掌握了不少肉兔养殖知识,从此对饲养肉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5年退伍还乡后,看到家乡还是那样贫穷落后,他决心发展养兔事业,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于是,下决心自主创业。回家不到一月就自费前往广西肉兔养殖基地,潜心学习养兔技术,不久便掌握了种兔繁殖、肉兔饲养、兔子防病治病等技术和知识,很快地,基地便让他担任技术员。此后,他又到广西柳州、广东韶关等大型肉兔基地实习锻炼,从而掌握了一套饲养肉兔的基本技术。

2006年,王景珍回到了家乡,筹资4万余元,搭起了兔棚,添置了兔笼,引进了几只种兔,精心饲养起来,由于繁殖率高,不出半年,兔子迅速发展到200多只。就在王景珍雄心勃勃准备再度引进良种大干一场之时,他的父亲因积劳成疾患重病不幸去世!即使如此,王景珍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珍爱的养兔事业,空闲时他便买来大量有关兔子养殖方面的书籍,并抽空远赴广西、广东、湖南、山东等肉兔养殖基地察看和学习。

去年5月,王景珍自己动手在龙湖岸边盖起了几间简易的兔棚,买来兔笼,从外地引进30只种兔精心饲养起来。2月15日,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龙湖岸边小伙子王景珍正在忙碌着,辛勤地穿梭于兔笼与田地之间,割草、喂料、管理,忙得不亦乐乎……

“兔子的食量很大,我每天一大早就要到湖边割草,有时要往返十几次……”王景珍告诉记者说。前不久,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去世,王景珍更是忙了外头忙家里,常常是吃了上顿顾不上吃下顿,“我经常不吃早饭,实在没时间烧啊!”“一天清晨,我发现一条如水桶粗的蟒蛇从我的兔棚爬出来,我进兔棚一看,十几只肉兔不翼而飞,它们就这样变成了蛇的腹中之物……”,说起这些,王景珍露出惋惜的神态。

经过半年来的打拼,王景珍的养兔场已初具规模,肉兔的繁殖率极高,由于养殖和防病技术到位,目前他的兔子已从去年的30只发展到400多只,最大的成兔有8斤左右,按每斤30元价格计算,一只可卖到200多元。来到兔棚,我们看到这些命名为“龙湖黑兔、日本大耳兔,皖南花巨兔、新西兰兔”等10多个品种的几百只肉兔正在叽叽呱呱地抢食草料。“我正在建造厂房,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不久将成立一个养殖公司,让周边的乡亲们都养肉兔。”据了解,看到养兔有利可图,周边已有数十户村民从他这里引进种兔养殖。至于乡亲们在养殖中碰到的技术难题,王景珍则是一一解答、不厌其烦。

“大家都来养兔发财,我乐呵呵……”在采访中,王景珍真诚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静]

标签:养兔 致富不忘众乡亲 肉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