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迎江区开学首日年味足


来源:安徽教育网

挂灯笼、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2月22日元宵节,随着迎江区25所中小学正式开学,该区部分学校纷纷开展以庆祝元宵节为主题的传统迎新活动,让开学首日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原标题:迎江区开学首日年味足 

挂灯笼、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2月22日元宵节,随着迎江区25所中小学正式开学,该区部分学校纷纷开展以庆祝元宵节为主题的传统迎新活动,让开学首日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在健康路小学,学校开展了名为“火树银花不夜天,共度元宵享团圆”的实践活动,将孩子们在寒假制作的各式花灯悬挂在校园里,除了赏灯,同时还开展猜灯谜和传统民俗实践性作业展评活动。华中路第三小学则开展了猜灯谜活动,走廊里被一条条写有灯谜的彩色纸条所点缀,孩子们只要猜对了灯谜,就可以到兑奖处现场领取文具礼包。在华中路第一小学,各式各样的元宵节花灯早在头一天就高高挂起,这些花灯均由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学校还组织专人对各中队花灯进行了评比打分。

华中路第一小学四(3)班学生夏康旻的小花灯质朴而简单,里面是一个红色的原型饼干盒子,外面则是贴了一层剪成拉丝形状的硬纸壳,提手是用两根粗铁丝弯成的棍子。夏康旻说,这个花灯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合作完成的,前后用了一个多小时,并且制作的过程本身就是享受。健康路小学校长李娜认为,这项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营造了温馨的亲子时光,然而最重要的还是让孩子们在亲手做花灯、赏花灯、猜灯谜以及搜集元宵节资料的过程中,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加对中国传统习俗的了解和热爱,从这一点上说,也是深层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李娜表示,学校还将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相应的活动,让孩子们不忘传统,传承文化。

另据了解,开学首日,除了赏灯猜谜,该区一些学校还专门开展了针对留守学生的关爱活动。华中路第二小学校长助理夏伟介绍,考虑到年后留守孩子们的父母又要离家外出,因此学校特意在元宵节为他们送上元宵、文具等礼物,并在留守儿童之家开展相应的活动,让他们在浓浓关爱中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迎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先为对各校积极开展以元宵节为主题的活动表示肯定和赞赏,他告诉记者,今年,迎江区将继续推进书法、黄梅戏等一批传统特色课程进校园进课堂,而一些学校在元宵节不约而同开展的赏花灯猜灯谜活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传统,无论从动手实践还是从文化熏陶来说,对孩子们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活动有望在持续提炼推广的基础上,打造成区域性的传统特色课程,”周先为说。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迎江区 安庆 花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