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牵手“美猴王” 共话西游 六小龄童三月中旬来六安


来源:六安新闻网

原标题:牵手“猴王” 共话西游六小龄童中旬来六安 六小龄童 为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进一步推动学生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少年儿童健康阅读,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文

原标题:牵手“猴王” 共话西游六小龄童中旬来六安

六小龄童

为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进一步推动学生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少年儿童健康阅读,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在“世界图书日”来临之际、“书香六安悦读季”之前,六安新华书店与裕安区宣传部联合于2016年3月14日、15日,邀请“六小龄童”章金莱先生携图书《西游记(典藏版)附收藏证书》来到六安,开展以“传播悟空精神弘扬西游文化”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和读者见面活动。

美猴王

六小龄童是经典美猴王,荧屏形象深入人心,届时广大市民可以零距离牵手“猴王”。

六小龄童将通过讲座的形式和广大读者讲解其对《西游记》的理解,分享当“猴王”的心得。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1959年4月12日生于中国上海,祖籍浙江绍兴。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

1982年,六小龄童在二十五集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主演孙悟空一角,被评为中国第六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及第一届“中国电影电视十大明星”奖,同时,以一百二十三万多张选票当选为“中国第二届电视十大明星”第一名。1998年凭借《西游记续集》中孙悟空一角,获得2000年度由中央电视台颁发的全国十佳优秀演员奖。2007年在38集全球首部立体电视连续剧《吴承恩与西游记》中同时扮演吴承恩和孙悟空两个角色。2016年,在中美合拍的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中再次出演孙悟空。

一部《西游记》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演绎美猴王也让六小龄童先后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中国30年最具影响力电视剧演员等荣誉。

◆《西游记》为明代小说家所著,作者是吴承恩。取材于《大唐西域记》和民间传说、元杂剧。宋代《大唐三藏取经诗话》(本名《大唐三藏取经记》)是西游记故事见于说话文字的最早雏形。

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该书深刻描绘了社会现实,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开创作品。石猴出世?大闹天宫,取经缘由?师徒来历,屡遭挫折?降妖伏魔,到达灵山?取得真经,小说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唐僧从投胎到取经八十一受难,一路降妖伏魔,九九归一,终于上了西天见到如来佛祖。《西游记》以丰富瑰奇的想象描写了师徒四众在迢遥的西方途上和穷山恶水冒险斗争的历程,并将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形象化为妖魔鬼怪所设置的八十一难,以动物幻化的有情的精怪生动地表现了无情的山川的险阻,并以降妖服怪歌赞了取经人排除艰难的战斗精神,小说是人战胜自然的凯歌。

自《西游记》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各式各样的版样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大量被译为西文,西渐欧美,已有英、法、德、意、西、世(世界语)、斯(斯瓦希里语)、俄、捷、罗、波、日、朝、越等文种。并发表了不少研究论文和专著,对这部小说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杨静]

标签:猴王 六安 西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