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西传统民间曲种——四弦书


来源:中安在线

四弦书是皖西传统的民间曲种之一,它以独特的演奏技巧,多种形式的唱腔运用以及丰富的板式节奏变化,在民间曲艺中独树一帜。

四弦书是皖西传统的民间曲种之一,它以独特的演奏技巧,多种形式的唱腔运用以及丰富的板式节奏变化,在民间曲艺中独树一帜。四弦书因其主要伴奏乐器四胡有四根弦而得名,最初演唱的是皖西民间小调,后形成[乐白调],并由此衍生出[乐调]、[白调]、[欢乐调]、[愤乐调]等曲牌,又吸收了坠琴的演奏技巧,遂成型。

四弦书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演唱四弦书最著名的艺人是霍山的刘应才,近年来,霍山县委、县政府对于民间文化非常重视,2004年举办了中国·大别山民俗文化大奖赛,刘应才的学生姜宏林把四弦书《榜样》搬上了舞台,使其重放异彩。

四弦书是在汲取皖西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形成独具特色的曲种,研究四弦书在皖西的起源、发展情况对于进一步研究皖西民间音乐的历史有着重大作用。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极具宝贵的文化遗产。因此,把四弦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标签:弦书 民间 皖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