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州民俗“上九”庙会 为纪念忠烈


来源:凤凰网安徽频道综合

上九庙会期间农历正月初九日为唐朝忠烈张巡和许远殉难日,徽州区岩寺镇每年于此日举行庙会纪念,俗称“上九会”。会期三天,初八日开始,初十日结束。庙会期间,举行游神、祭神活动,搭台唱戏,各地商贩亦前来赶会。

“上九”庙会期间

农历正月初九日为唐朝忠烈张巡和许远殉难日,徽州区岩寺镇每年于此日举行庙会纪念,俗称“上九会”。会期三天,初八日开始,初十日结束。庙会期间,举行游神、祭神活动,搭台唱戏,各地商贩亦前来赶会,摆设摊点,各种农副土特产品和农具、日用百货应有尽有。现“上九会”已失去原来纪念张巡、许远的意义,取消了游神活动,成为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会。

作为一种汉族民俗文化,传统的“上九”庙会,从正月初八开始到初十结束,有不同的活动内容。相传初八夜晚,大王、二王菩萨上阁。所谓大王、二王菩萨,是指张巡和许远手下的两员大将雷万春和南霁云。众人高举一丈多高纸扎的大王、二王模拟神像,敲锣打鼓放鞭炮,送到下街大夫词内过夜。正初九开始,前头用十对金锣鼓、十八对大小钹和众多的龙、凤、虎旗开道,后面紧跟着几十面五彩刀旗和杏黄旗座伞帐,沿途呜放土铳助威,散发利市纸,两个菩萨持刀子分别挺立于纸扎的龙舟之上,由道士牵引龙头,向前缓缓而行。后面跟进游 行人群,盛况空前。游 行结束,将菩萨和龙舟在文峰塔下焚化。晚上,善男信女,打着灯笼前往广惠词顶礼膜拜,祈求福寿。

入夜,嬉灯。岩寺各村组成的分会撑灯蜂拥而至,争奇斗妍,各显其技。有梅朵灯、白菜灯、蟠桃灯、狮子灯、凤灯等等。

传统“上九”庙会的游神等汉族民俗活动逐渐淡化,现已经演变成为自发的盛大物资交流,沿着新拓展的宽阔的街道,摆开数里长的摊位,古老的传统日用百货和新时代的物流商品,玲珑满目,一应俱全。尽管朝代早已更替,“上九”庙会在形式和内容上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徽州人民的心目中,张巡和许远那种将生死置之度外,捍卫国家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忠烈精神,如同巍峨高山,宛若丰乐河水奔腾不息,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并必定随中华民族的繁衍而永存!

相关新闻:

标签:庙会 徽州文化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