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级非遗——叶村叠罗汉


来源:凤凰网安徽频道综合

叶村叠罗汉是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三阳乡叶村广受关注的一项汉族民俗活动,其起源于明末,至今有5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演出。

叶村叠罗汉

    叶村叠罗汉是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三阳乡叶村广受关注的一项汉族民俗活动,其起源于明末,至今有5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演出。

    为祭祀当时叶村40多僧人保护“惠安寺”与官兵搏斗的亡灵在九泉之下安息,以驱邪纳福为目的,以堆叠为表演特征的艺术形式,从而构成了这项独特的民间杂技叶村叠罗汉,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民间杂技之一。

    叶村叠罗汉由两三人到十几人不等表演,通过骑坐在下层人肩上的方式实现叠高,并变换不同的程式,动作变化多样、惊险刺激,并配合相关活动,以起到祈福辟邪的美好希望,是一项汉族传统民俗活动,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叠罗汉,分上下两段。上段采用戏剧的表演形式,由小和尚打扫佛堂,老和尚虔诚礼拜,然后引上观音、韦陀、灵官三位菩萨与护法的四大金刚。下段为罗汉上场,进行堆叠。众罗汉戴头套、画脸谱、赤露胸背,堆叠各种人体造型。有1-6柱牌坊、水帘洞、仙人桥、普陀崖、黄花座、蜡烛台等66套,高者至6层,惊险别致,造型毕肖,令人叹为观止。 角色之一——“吊边”,必须要掌握好上边的时间,要有很好的默契与技巧性,才能使整个六柱牌坊保持平衡与稳定。

    叶村叠罗汉肇始与和尚有关。据说明末有个叫惠安的和尚,来叶村村郊和尚寺挂单,爱环境清幽驻锡为住持。适逢乡试,想起当年屡考不中、受人讥笑的往事,心有不甘,遂顶俗名应乡试,竟中头名解元。朝廷欲封他为官,他却上表自承欺君罪,皇帝念其心诚不罪,反赐”解元寺”匾,令其回叶村仍为住持,该寺自此称解元寺。乡人将子弟送入寺中,日习文夜习武,僧俗结下许多善缘。叠罗汉的由来,一说某年盗寇掠村,惠安带领僧俗子弟御寇,乡人避入寺中。强盗攻寺,惠安与众子弟搭人梯帮助乡人翻庙墙脱险,自己与子弟却葬身火海之中,事后乡人通过叠罗汉纪念。一说某年解元寺失火,乡人往救,叠人梯向庙顶泼水灭火,之后和尚仿人梯叠罗汉,纪念火灾教训和乡人救火之德。一说惠安和尚圆寂后,寺中子弟不守清规,骗奸妇女,乡人怒而集柴草于寺周,乘夜搭人梯翻墙入内焚寺,烧死一干花和尚。有一个逃出报官,乡民连夜平整了火场,利用事先准备好的皮门铺泥圃成的菜畦铺好,第二天官府到场看一片菜田,此事得以蒙混过关。官府查不出真相,最终以诬陷将该和尚收监。不久村中爆发瘟疫,有游方和尚路过,说是和尚鬼魂作祟,劝乡人叠罗汉以辟邪,自此养成叠罗汉的习俗。三种说法虽均未实证,但叠罗汉出于镇邪消灾纳福的活动动机则不庸置疑。 

相关新闻:

标签:非遗 叠罗汉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