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老的徽州民俗“跳钟馗”已成歙县旅游项目


来源:凤凰网安徽频道综合

跳钟馗,一种民间舞蹈,又称“嬉钟馗”,流行于徽州区岩寺镇、歙县朱家村一带。据说明万历年间就有此习俗。每年端午节,这些地区都要“嬉钟馗”是以木偶架在肩上嬉耍,后来发展到由人扮演钟馗。

图为当地民间艺人在表演“跳钟馗”

跳钟馗,一种民间舞蹈,又称“嬉钟馗”,流行于徽州区岩寺镇、歙县朱家村一带。据说明万历年间就有此习俗。每年端午节,这些地区都要“嬉钟馗”是以木偶架在肩上嬉耍,后来发展到由人扮演钟馗,在村中巡游嬉耍。近年来,歙县郑村镇的堨田村,每年端午节都要举行这项活动,煞是热闹。

据悉,跳钟馗,源自北宋,是古徽州遗存下来的一种传统民俗表演,有《出巡》、《嫁妹》、《除五毒》等多种内容,体现了民众崇尚钟馗的刚正不阿和祈盼除害降福的美好愿望。在民间,“钟馗”是避邪扶正的象征,端午跳钟馗,寓意为消除五毒,四季平安,人寿年丰。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歙县全力挖掘古老的徽州民间艺术,并取得显著成效。古老而又精彩的徽州民俗“跳钟馗”已成为该县主要的旅游项目之一,使各地游客对古老的徽州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目前,“跳钟馗”已经被列入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标签:钟馗 徽州 歙县 民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