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州民俗得胜鼓 一响天下奇


来源:凤凰网安徽频道综合

得胜鼓俗名 “仗鼓舞”,是徽州休宁县五城一带的地方民间舞蹈。流行于休宁五城、榆村和屯溪黎阳一带的一种民间舞蹈。传说是为了纪念唐代大将张巡、许远抗击安禄山叛军得胜,而击鼓欢庆、凯旋而归。

表演得胜鼓

得胜鼓俗名 “仗鼓舞”,是徽州休宁县五城一带的地方民间舞蹈。流行于休宁五城、榆村和屯溪黎阳一带的一种民间舞蹈。传说是为了纪念唐代大将张巡、许远抗击安禄山叛军得胜,而击鼓欢庆、凯旋而归,场面壮阔,气势逼人,记录了军士班师回朝的喜悦豪迈之状,更体现了老百姓的高兴和欣喜之情。历经数百年,得胜鼓代代相传不衰,人们敲响它,是对历史的感念,是对传统的珍爱,更是对不朽民族精神的追求。

此舞由数十人表演,击鼓者打扮成武士,短打紧身,十字披红,颈挎仗鼓(扁圆形皮鼓),右手紧握短而粗的鼓槌,左手持健铃,随着行进步伐击发出清脆的响声。队列前面有一对大红灯笼,一人持纛,上书“得胜鼓”三字,后随一队蜈蚣旗幡,整个场面威武雄壮,令人振奋。

近年来,休宁得胜鼓表演队在上海世博会、中国农民歌会、安徽省旅游节、黄山国际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中大展风采,博得四方称赞。得胜鼓已被列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标签:徽州 得胜鼓 民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