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蒋家河:新四军东进抗日的起点


来源:巢湖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

蒋家河位于巢湖市东南郊,发源于银屏山北麓,距市区约5公里与裕溪河交汇,与裕溪河交汇处称之为蒋家河口。蒋家河口伏击战的胜利,既打击了日军侵华的嚣张气焰,也增强了新四军广大指战员坚持敌后抗战的信心。

原标题:蒋家河口战斗遗址

蒋家河位于巢湖市东南郊,发源于银屏山北麓,距市区约5公里与裕溪河交汇,与裕溪河交汇处称之为蒋家河口。蒋家河口战斗遗址位于码头上,地处无为县、含山县三地交界处,东距巢湖2.5公里,北面紧邻玉溪河。

1938年5月12日,东进抗日的新四军第四支队得知驻巢城日军下乡扫荡的敌情,充分利用此处地形,一举歼灭乘着汽艇下乡祸害百姓的日军20来人,收缴十几支步枪和一挺轻机枪。这场战斗出敌不意,行动迅速,仅20分钟就干净利落地歼灭这股日军,而新四军无一伤亡。蒋家河口伏击战是新四军东进敌后对日作战的第一仗,此战揭开了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序幕,首战告捷,军威大振,民心大振,极大地激励了皖中人民的抗日热情,使新四军赢得了敌后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信赖和爱戴,也增强了新四军广大指战员坚持敌后抗战的信心。蒋家河口伏击战的胜利,既打击了日军侵华的嚣张气焰,也增强了新四军广大指战员坚持敌后抗战的信心。

为纪念曾经在这里作战的新四军,1998年5月在码头上建成一座约3米高的纪念碑,上面刻有叶飞将军亲笔题写的“蒋家河口战斗遗址”8个大字,记载了当年新四军东进抗日首战歼敌告捷的历史功绩。为了让更多人铭记这段历史,2005年8月,巢湖市对外发行 “蒋家河口战斗遗址”个性化邮票5000套。遗址现已辟为巢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遗址 新四军 蒋家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