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天吟出13首诗 诗人黄亚洲眼中的铜陵小城


来源:安徽日报

黄亚洲先生仿佛是一个天生为写作而诞生的作家和诗人。不久前,他来到铜陵讲座和采风。令人惊讶的是,他在铜陵停留不到3天的时间,竟然为铜陵写了13首诗歌,这里既有他对铜陵的一份真情,更有他对诗歌创作的那种痴迷与真爱。

原标题:一个人所吟的一座城

黄亚洲先生仿佛是一个天生为写作而诞生的作家和诗人。作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诗刊》编委,今年65岁的他创作精力极其旺盛,仅2014年,他就出版了1部长篇小说、2部诗集和1本散文作品集,参与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编剧工作,出访5个国家,参加了中国作家代表团的多次国际创作交流活动。不久前,他来到铜陵讲座和采风。令人惊讶的是,他在铜陵停留不到3天的时间,竟然为铜陵写了13首诗歌,这里既有他对铜陵的一份真情,更有他对诗歌创作的那种痴迷与真爱。

在这13首诗歌中,最为读者津津乐道的是《铜陵是座岛,浸在树海里》:“天井湖与翠湖每天都让这个城市睁大水汪汪的眼睛/涟漪推动着云彩……/我只穿过几条街巷/就闻到了一百种树木的香气……/铜陵是座岛/浸在树海里/多情的树木/使这个城市拥有体香/我在铜陵的这几天/一直在叶脉上爬来爬去/快活得像一只甲虫。 ”他对铜陵的好感是“一见钟情”式的,诗中这些象征意味很浓的“意象”,使我们眼前仿佛浮现一座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绿岛。 “铜陵是座岛,浸在树海里”既是诗歌的标题,也是这首诗的灵魂所在,意象和意境的和谐交融,使这首诗显得更富人文内涵,也使铜陵展示出她美丽的倩影。

在《铜草花》中,黄亚洲深情地写道:“花香确实带有淡淡的金属味/粗重的矿脉由此展现植物的笑颜……/你热爱着持续了三千年的这个岗位/你还在带路/还在指点迷津/经常让狂喜的勘探队员泪流满面。 ”铜草花是铜陵3000多年青铜文化的一个标志性植物样本,是铜陵人心目中的吉祥花,凡有铜草花盛开的地方,必定会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它的存在犹如指路明灯,每每让勘探队员们找到方向。

黄亚洲对铜陵铜雕壁画的描写也是那样动人,“壁画里的铜/那么的纯粹、浪漫、豁达/在夏日/它是炽热的情感/在冬天/它是静止的雪花……/它们要向每一个路过的旅人表明/你不仅受到铜的重重包围/你的意识深处/也必须有铜的光泽与强大。 ”在诗中,他将铜雕中的铜异化为一个个神奇的精灵,赋予她生命和思想,这样的诗读起来不再枯燥,让人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黄亚洲在《长江路过铜陵》写道,“长江路过铜陵/就有点走不动的样子/汽笛在江面上扭着腰身/那是铜的缘故……长江这一段的波浪与漩涡/一律/由铜锻造/由于长江是铜陵的长长的腰带/我们就可以想见/这个以铜为名的城市行走于中国/舞姿是多么优美。”将长江比拟成一条腰带,这得是多么大的眼界和气魄!

在参观天井小镇文化旅游区的民俗村时,黄亚洲对一楼的民间工艺美术展览展示非常感兴趣,为此他专门为布贴画的作者梁文敏创作了一首《布贴画》:“一些鲜艳的碎布/很容易地/就黏住了春天/黏住了柳枝/黏住了孩童的笑容/黏住了拍打着屁股的小书包……”他用自己的独特视觉和感悟,将布贴画这种流传于民间的草根艺术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充满了童真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黄亚洲的吟铜诗还涉及到铜陵的国际铜雕艺术园、湿地、沙洲、大士阁等,他从铜陵的一草一木、一湖一溪开始,沿着意象和意境的通幽曲径,直抵我们的心灵深处。黄亚洲用一双悲天悯人、状物抒怀的诗人眼睛,洞察着铜陵的山山水水和铜产业、铜文化,为我们留下了这些需要用心体味、用心欣赏的诗篇。

黄亚洲离别铜陵之际深情地说:“铜陵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座新移民城市有点像深圳,天南海北的人到了铜陵,都会找到一种‘他乡是故乡’的归属感,铜陵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精致小城! ”

相关新闻:

标签:铜陵 黄亚洲 诗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