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科技创新夏令营 开动脑筋创意先行


来源:黄山新闻网

“在我们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看到我们营员代表上台讲话的时候,主持人还要为她降话筒架,很麻烦。营员们在活动过程中,通过个人探究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提升了自己的创意潜能、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从而品味创意的快乐,分享创新的成果。

原标题:祁门县科技夏令营:开动脑筋 创意先行

在我们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看到我们营员代表上台讲话的时候,主持人还要为她降话筒架,很麻烦。结合前段时间老师们的讲座,我就想到若是有个自动升降的话筒架该多好,把按钮一按,就可以调高调低了,会省去好多的麻烦。”祁门二中703班黄羽妍同学在7月31日的创意思路交流会上向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随后,她在辅导员的引导下,上网采购遥控升降仪、话筒等设备原料;并与组员一道,制作模型。经过多次试验改进,8月7日,她的“自动升降话筒架”终于诞生了。

祁门县科技夏令营自7月21日开营以来,共为营员举办六节专题科技创新讲座,并邀请了市科协退休干部陈福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胡海铭就“创意、创新”做主题辅导讲座。每节讲座后都要求大家仔细观察身边事物,开动脑筋,寻找不足处,进行创新改进,形成“发明创意方案”。在营员对“创意、创新”有初步理论认知后,又于7月30日到黄山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参观。黄山电器公司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不菲成就,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是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营员们通过参观,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巨大影响,也激发出他们开动脑筋,尝试进行创新实践活动。

“夏天气温高,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桶时,由于垃圾里有污水,倾倒不方便,而且发酵后有极大的恶臭味。我就想到在垃圾桶里添加一个像家里洗菜的沥水篮的构造,这样垃圾会干燥些,减少了发酵,就不会有太多的恶臭味了,倾倒时也相对卫生些的。”805班李可一同学对她刚刚做完的改进型垃圾桶进行解说。711班胡墨同学喜欢书法,在书法练习时常会出现墨汁滴落在桌上,于是他便对砚台进行创新改进;812班江颖同学在笔袋背面安装上强力吸盘,可以确保笔袋不会因不小心被碰掉到地上……

短短的半个月,夏令营的学员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在生活中寻找创意亮点,并在辅导员的帮助下,逐步完善形成创新思路。截止8月10日,营员们共上交200多个发明创意方案,其中具有实用性、可行性并成型的科技创新作品达30多个,届时将在闭营仪式上邀请专家评委给予评定点评。营员们在活动过程中,通过个人探究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提升了自己的创意潜能、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从而品味创意的快乐,分享创新的成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创意 祁门县 夏令营开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