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书店不再只售书 转变新思路留住读者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在以繁华著称多年的芜湖中山路步行街,新华书店一直是个不容忽视的文化符号。2015年6月11日,新华书店银泰店试营业;6月14日,伴随着作家冯唐的签售会,更多人涌入银泰的新华书店,这一天,新华书店银泰店对外宣布正式开业。

原标题:新华书店迁址能否迁出新未来?

在以繁华著称多年的芜湖中山路步行街,新华书店一直是个不容忽视的文化符号。在人头攒动的老商业圈,新华书店“闹中取静”,始终以一纸墨香在喧嚣的都市留驻一处芬芳。2015年7月28日,步行街依旧人来人往,书店里依然坐着低头翻书的人,唯有楼梯拐角的一处海报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家盘踞中山路已超半个世纪的新华书店,即将在这个夏天离开镜湖、步入城南。  

新华书店步行街店于8月1日关门歇业、迁址银泰店的消息发布后,也并未在这座城市掀起多大涟漪。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中,新华书店的迁址显得稀松平常;然而在信息日趋碎片化、实体书店遭受冲击的当下,迁址城南的新华书店又被一些眼光独到的人解读出另一层“涅槃”的含义。相较步行街店,银泰店显示出与传统相比诸多的不寻常,在6月份开业之初,就在手机上成为刷屏热点,其高大上、文艺范的装修风格,让很多人大呼:原来实体书店也能这么潮!  

迁址银泰城、与后者合并的新华书店,改变的又何尝只是地址?

 上个世纪的盛极一时

1985年就进入新华书店工作的钟晓峰,曾经任过多年步行街店的经理,对于新华书店步行街店,他颇有感情。他向记者介绍,不管是1949年5月成立之初,还是1990年迁址到安师大老校区对面,抑或是2003年强势入驻步行街,芜湖新华书店一直与镜湖有着不解之缘。除了坐拥镜湖看碧波荡漾,傍身最繁华的商业地段,曾经的新华书店也曾辉煌一时。“我还记得1987年首届书市在4月初举办,前后持续了一个月。”作为刚进单位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钟晓峰亲历了首届书市的兴盛一时、风生水起:“当时书市由我们新华书店负责,因为书店容量有限,所以当年的书市在老图书馆举行,1到4楼全部卖书,由于人数太多,当时进入书市还必须购买门票。”这个细节钟晓峰现在想来仍记忆犹新,但多少让如今的年轻人有些吃惊:“什么?花钱买书还要先购票?”  

据钟晓峰描述,虽然当时人们的物质并不丰富,但是作为精神食粮的书籍却颇为抢手。在闭架售书的时代,人们哪怕隔着一层玻璃看着书的封面,都掩饰不住对知识强烈的渴求和欲望。“当时买本书,有的都托熟人来找关系。因为书一上架很快就能卖掉!”钟晓峰感慨,回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虽然书的品种不及现在的二十分之一,人们的月工资也不高,但是省钱买书的大有人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像《世界之窗》、琼瑶的言情小说、金庸的武侠小说都是那个时代的畅销书。”  

钟晓峰说,首届书市一个月,至少卖掉两三万册图书,成堆的图书用集装箱车运到芜湖,上架后很快就被抢售一空。上世纪90年代,书店的销售方式从闭架变成开架,市民到书店可自由阅读,成为了实体书店的统一模式,一直延续至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新华书店 书店 浅阅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