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书店不再只售书 转变新思路留住读者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在以繁华著称多年的芜湖中山路步行街,新华书店一直是个不容忽视的文化符号。2015年6月11日,新华书店银泰店试营业;6月14日,伴随着作家冯唐的签售会,更多人涌入银泰的新华书店,这一天,新华书店银泰店对外宣布正式开业。

“分水岭”后的潮起潮落

尽管在2003年迁到中山路步行街,但是商业圈的繁华却并未让新华书店的“热度”保持恒温。钟晓峰回忆称,自2000年“分水岭”之后,新华书店开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中逐渐消沉。“出版权逐渐放开,个体书店越来越多,尤其是网络渗透进人们的生活,网购也慢慢兴起。”钟晓峰称,一方面个体书店的遍地开花,进一步瓜分了实体书店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兴盛,造成大众的注意力被转移,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化,人们能在网上购书甚至看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较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对书的渴望已大不如从前。  在这样的尴尬之下,随后很多实体书店开始探索营销之道。作为其中的“带头大哥”,芜湖新华书店也不断推出各种推广方案,比如推出畅销书排行榜,帮助读者在浩瀚的书海中有的放矢;开展流动供应,进工厂、学校、社区主动送书上门;改善硬件设施,推出会员制,适时对部分书籍进行优惠打折……  

尽管多措并举,但是在互联网逐渐主导市场的趋势下,想要力挽狂澜、回归曾经的辉煌时光,多少已有些力不从心。在2000年之后,谈到书籍的销量,数字虽然保持平稳,并非寥寥不可谈论,但是提及新华书店的人气,似乎已不再靠销量说话,而是转移到了寒暑假进店阅读的人群数量。“高峰期的销量一天大致是1000多本,平时的日均销量差不多几百本。”在书的种类、书的数量极度充盈的状态下,销量并未呈现出与前者相匹的正比增长,这不仅是芜湖新华书店所面临的无奈,在某个时间段也成为实体书店集体的遭遇。  

2010年之后的几年中,各地媒体不断爆出有实体书店难以为继、甚至倒闭的新闻,这让一段时间之内不乏有人感慨:难道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实体书店就这样步入寒冬?曾经的书香,如今飘向了哪里?  

开启城南新华时光

谈到这些,钟晓峰不免有些黯然:“我们其实一直在想办法留住读者。”这几年,在新华书店步行街店,前来购书的消费者以中老年人或学生为主,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已不是购买主体。毫无疑问,这部分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多数在生活中最难放下的已不再是书籍,而是鼠标或者手机。在爆炸式的互联网信息中,更多年轻人热衷利用新媒体获取信息,包括读书。和钟晓峰想得一样,其背后的新华书店也在思考如何留住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  

2015年6月11日,新华书店银泰店试营业;6月14日,伴随着作家冯唐的签售会,更多人涌入银泰的新华书店,这一天,新华书店银泰店对外宣布正式开业。前去新华书店一探究竟的人,在看到新华书店的新店时,多少有些欣喜:宽敞明亮的大厅、格调高雅的吧台、别具一格的书墙设计、种类丰富的书籍、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接下来,芜湖的朋友圈内时不时刷出几张银泰新华书店的内景图,很多年轻人跑到书店拍照摄影,一些情侣甚至将书店作为婚纱照的内景……这样的情形,将芜湖市的两家新华书店呈现出不同的画面:一家传统静默,一家华丽绽放。新旧两店的对比之下,一些人对新华书店刮目相看:这是要差异化经营还是转型升级?很快,书店给出答复:老店迁址新店与其合并,彻底脱胎换骨、转型升级。新华书店步行街店的关门歇业,并不是其生命的终结,相反,在迁址之后,新华书店也翻开自己的一本新书,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新华”时光。  

正式营业当天,银泰城的新华书店迎来近3000人次,仅冯唐签售会的两个小时,600多本冯氏著作就被抢售一空。继头炮打响以后,新书店的装修风格和销售业态,成为其持续吸引人气的“磁石”。“我们是聘请上海设计公司对书店格局进行的设计,在装修上融合了古今中外的风格,主打是艺术化概念化的体验式书店。”银泰书店的店长潘学军介绍称,整个新店占地2600多平方米,一楼不仅主营社科、文学、生活类书籍,还设置了新品展示区、自创品牌“前言后记”下辖的饮品吧台和文化创意产品;三楼以少儿、文教、教辅类书籍为主打,同时兼售电教产品、茶叶以及诸多文化用品。此外,VIP阅读区还可供单位或团体开展阅读交流或文艺沙龙。  

书店不再只售书

毋庸置疑,新华书店沿用老品牌“旧瓶装新酒”,在经营模式上,在自营书籍的同时,开发原创独立品牌“前言后记”,并引入联营模式,与其他合作者联合经营销售文化办公用品。在银泰城,如果你还以为新华书店只是“书店”就OUT了,茶叶、钢笔、瓷杯、笔记本……不胜枚举的货物被陈列在货架上,沾染着一纸墨香,在顶灯的照射下折射出若隐若现的光彩。闲步书店,若干个场景映入眼帘:有人坐在台阶上低头看书,有人伏在木桌的台灯下做笔记,有人在吧台前点上一杯咖啡悄然入座,有人在货架前流连辗转,有人在拿着手机对着偌大一面摞满书籍的墙拍照……  “虽然说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冲击很大,但是实体店仍然有着线上不可比拟的功能。首当其冲的就是阅读体验。”

芜湖新华书店文消部副总经理牛守富说,一本书是否值得购买回家,是需要花费时间翻上几页的,它和一般的快速消费品不同,具有自己的特殊性。此外,能不定期地请作家签售、以及对图书质量的保证,都是实体店的独有功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营理念,打破传统书店模式,以不同的业态促进经营,书店在转型升级,我们也在摸索尝试。”牛经理表示,之所以要让书店令人耳目一新,就是想让开业之后的书店“温度”更加持久。钟晓峰坦言,相比中山路步行街的核心地段,如今的人流量并不占优势,但是即便如此,新华书店还是立志在老店迁址后,将客源引流到新店。“从图书种类销售的数据来看,我们发现新店的社科文艺文学类图书卖得挺好。而在步行街店,一直是少儿和文教类图书卖得好。”牛经理分析说,这样的现象表明,新华书店银泰店目前的消费主力是年轻人。“这个变化,也符合我们新店最初的预期。”  

未来能否弯道超车?
  采访中,牛守富经理还透露,今年下半年,由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O2O智慧书城或将上线运行,届时线下实体店结合线上虚拟书城,将给江城市民打造出怎样的文化视野,同样值得期待。 

从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到将触角探进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实体与虚拟虽是反义词,但在经营理念却并非对立,甚至可以相得益彰。在实体书店遭遇尴尬和困惑的当下,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能否在未来实现弯道超车,成为芜湖实体书店逆袭的标杆?这个答案,虽在未来,却让人有信心拭目以待。  

“一本书、一座城、一种生活”,在新华书店银泰店的二楼侧墙上,这样的一行字或多或少地代表了新华书店思路的转变:从销售实物书,到营造阅读氛围、打造图书文化,让阅读成为享受。“我始终觉得,不管手机或者互联网怎么发展,其所提供给人的都是浅阅读和碎片化的信息,真正构建知识体系的是深阅读,这还需要静下心来看看书。”钟晓峰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新华书店 书店 浅阅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