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广场经典诵读第二季启动 许辉现场分享读书心得


来源:江淮晨报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许辉带领市民一起诵读作品。当天,梦城社居委,蜀峰湾社居委,天乐社居委,山湖社居委,天乐卫生中心,金水物业,高新区城管中队以及社区居民组成的方阵坐满了梦园广场。

朗诵《穿城而过》 感受青春正能量

在活动现场,许辉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篇散文诗《穿城而过》,这是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作的。

许辉回忆,这篇文章是他大学期间创作的。当时是改革开放初期,许辉正在安徽大学上学。一天凌晨,许辉回到合肥后,错过了公交车。他并没有打车回校,而是选择独自一人穿城而过,走回学校。

“整个城市都在沉睡,唯有我一个人豪迈的穿越着整个城市,就像天将降大任于我一样。我的感觉和心态都好极了。那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一次小经历、小体会呀,但我总想起它,想起合肥给我的精神支撑。”许辉的朗诵让全场安静下来,大家都被许辉老师的散文诗的细腻和文中传达的强烈情感所吸引了。

许辉说,这虽然是一次微不足道的小经历、小体会,但这成为合肥给许辉的精神支撑,也是许辉分享这篇散文诗的原因。“希望大家不管何时,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这种充满朝气、昂扬饱满的青春心态,保持着那股气势,那种爆旺的生命活力。”

广场上,数百名社区居民身穿白色文化衫,手拿诗歌单,在许辉的带领下,一起感受着《穿城而过》给他们带来的激励和满满的青春正能量。

让阅读和写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什么样的书适合孩子读呢?”、“如何让孩子更爱看书,而不是看电视呢?”分享完作品之后,就到了互动环节,台下的居民纷纷举手向许辉提问,希望帮助自己解决在教育孩子阅读中遇到的问题,许辉也一一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小孩子适合读文字比较简单的,比如童话,这类读物在市场上也很多,我推荐《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许辉说,经典是不分中外的,这本书浅显易懂,能够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并且文学也是没有国界的。

“要把孩子的业余爱好与学习结合起来,比如在班级建立兴趣小组,培养他们的兴趣等。”在如何引导孩子热爱写作并愿意写作时,许辉给家长提供了具体建议,同时,他也列出了电视的好与坏,劝导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看电视。许辉还给提问的家长送上了亲笔签名的图书,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多读书,读好书。

听了许辉的建议,观众似乎也明白了很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很喜欢看电视,越是禁止他越起反作用。“许老师说得很好,我会尝试一下。”

许辉表示,希望更多人能把阅读和写作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而不是一种负累,“阅读和写作,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小记者诵《少年中国说》获省作协主席称赞

“天地苍苍, 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8岁的江淮小记者王子航站在舞台中央,带领着其余30名江淮小记者一齐朗诵《少年中国说》,身穿红色工作服的江淮小记者们,朗诵得声情并茂,宏亮清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江淮小记者的诵读声在整个广场回荡。

尽管在舞台上表演得从容淡定,在此之前活动还未开始,他们个个可都是在紧张地准备着,“把握好自己的节奏,不要慌就好,不要担心!”上台前,王子航的妈妈在一旁拉着他的手安慰他,似乎听到了妈妈的话,王子航舒了一口气,摸着胸口告诉记者,“没事,我可以的,不紧张。”

在小记者们朗诵完《少年中国说》之后,现场的观众也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么小的孩子,站在舞台上不紧张就已经很好了,他们朗诵得也很好很棒!”小记者家长贺女士鼓掌道,她表示以后也会带自己的女儿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短短几分钟表演,让许辉赞赏不已。他觉得小记者们稚气未脱的朗读声,让他深刻感受到孩子们的朝气,既亲切又让人感到新鲜,“听到的感觉就像走进大山里,那条涓涓溪流,终究会流入大海,幼小却富有生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博大精深,可现在却被越来越多的人丢下了,要让老百姓重新拾起经典文化,是我们举办这样活动的目的。我们让活动走进社区,选择在社区广场,正是为了接近老百姓,让老百姓品味经典。” 天乐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袁斌说。

广场诵读还有七场活动等着大家

今年合肥广场经典诵读第二季活动,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江淮晨报在内的全国10家媒体,在10个城市共同举办,意在倡导广大市民重温中国传统经典,传承中华文化。

除了本次天乐中心专场活动外,接下来,本报将联合蜀山区丁香社区、庐阳区清华社区、高新区兴园社区、新站区瑶海社区、经开区锦绣社区、瑶海区滁州路社区以及包河区后街徽文化市民广场等,陆续推出合肥广场经典诵读第二季的其余七场活动,给市民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许辉 文学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