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构建银政担合作新机制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中安在线

为聚焦小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安徽省正在积极构建安徽银政担合作新机制,努力打造“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可持续”的政策性担保体系。安徽担保行业具备较为坚实的银政担合作新机制的实践基础。

中安在线12月9日消息:为聚焦小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安徽省正在积极构建安徽银政担合作新机制,努力打造“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可持续”的政策性担保体系。12月7日,在安徽省担保集团主办的以“构建银政担合作新机制,聚焦支持小微企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上,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省经信委等相关参会人员围绕聚焦支持安徽小微企业发展,助力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和地方经济持续增长,更好地发挥安徽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安徽银政担合作新机制是借鉴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作为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由各级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共同扶持并共担风险的一种创新机制。其主要特点是构建“一个平台”,完善“三个机制”。“一个平台”,就是聚焦安徽小微企业发展,共同打造“符合当前实际,具有安徽特色”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新平台,将小微企业2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贷款业务作为政策性服务项目,重点支持。“三个机制”,即通过实现比例责任再担保机制、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财政风险补偿机制三位一体、互为前提,推动银行、政府、担保机构之间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多赢互利。

安徽担保行业具备较为坚实的银政担合作新机制的实践基础。通过省担保集团比例再担保和股权投资的双重纽带,已经构建了覆盖全省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同时,在相关专项贷款担保,如产业集群镇、进出口企业担保中已进行了银政担的风险分担探索实践。此外,通过合理的银行、政府和担保机构间风险分担机制的设立,有效整合各方共同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优势和动力,多方管控风险,逐步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率和覆盖面,努力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环境。

目前我省已被纳入首批“中央与地方财政担保风险补偿”政策试点。近期省直相关部门正研究制定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试点方案,拟对小微企业2000万元及以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风险,由承办的县(市、区)担保机构承担40%,省担保集团(含中央和省财政代偿补偿专项资金)承担30%,银政担合作风险分担试点银行承担20%,所在地本级财政分担10%。(本网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小微 融资担保 企业金融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