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惠金融 安徽县域融资担保金额放大5倍以上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普惠金融 缓解农民贷款难金寨、凤台启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信社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村镇银行等“草根金融”逐渐扩大覆盖区域、“粮食银行”农民叫好……省政府近日出台

原标题:普惠金融 缓解农民贷款难

金寨、凤台启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信社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村镇银行等“草根金融”逐渐扩大覆盖区域、“粮食银行”农民叫好……省政府近日出台意见,决定在全省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此次改革由原有的20个试点县(区)向全省县域全面推开。此举意在巩固扩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普惠金融,激发农村金融活力,提升“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深化确保农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总量持续增加、贷款比例不降低

大别山深处,山茶飘香,云遮雾绕。一大早,金寨县油坊店乡元冲村的如意百货陈老板已经开门营业了,来这里光顾的不仅有附近购物的村民,还有冲着小店助农取款点而来的群众。陈老板指着一台便捷式取款POS机说:“这是银行设立的,村民们可以在我这儿小额取款,银行按笔数给我一点儿手续费,一年大约千儿八百元吧。我有了收入,群众方便,银行也省事。 ”

这是去年底金寨基础金融服务得到改善的一幕。 2012年,我省在金寨、凤台启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经过三年努力,取得明显成效。以金寨为例,全县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379个,实现了全省首个村级金融服务全覆盖,为村民提供便捷的基础金融服务。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周建春表示,金融业快速发展为我省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地方金融改革取得多重突破: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83家行(社)全部改制转型成为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设立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徽商银行重心下沉,实现县域分支机构全覆盖。

从国家层面上看,国务院陆续出台一系列加快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文件,要求加强金融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培育农村金融市场。我省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就是以发展普惠金融为主攻方向,以有效增加农村金融资源供给为主线,深入推进金融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强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综合运用财政税收、货币信贷、金融监管等政策措施,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小微企业和县域倾斜,确保农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总量持续增加、贷款比例不降低。

目标量化2017年县域存贷比达到65%,县域直接融资提速

省政府发布的全面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意见分10个部分共30条政策措施,分别就银行、资本市场、保险和担保等各类金融业态和金融市场行为制定改革措施,提出加快建设信用体系,主要包括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动态征信数据库和加强信用信息运用;改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实施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和加强农村支付体系建设。

意见对全面改革提出具体而量化的目标,主要包括:到2017年,县域存贷比达到65%左右,农村保险深度和密度进一步提升,县域直接融资比重有较大幅度提高,县域融资担保放大倍数达到5倍以上,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县域征信体系全面建成,涉农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进一步发展壮大。基本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改革重点解决当前农村金融哪些困境?

周建春表示,当前,县域农村金融存在供给不足、融资渠道较少、金融活力不足、农民贷款抵押物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缺乏、农村信用体系薄弱、担保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不容忽视。改革针对这些问题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比如,为解决金融供给不足问题,提出一系列措施培育壮大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徽商银行以及各类大中型商业银行县域分支机构;为解决农村信用体系薄弱问题,出台措施建立健全县域动态信用信息采集机制和信用评价及成果运用机制等。

去年末数据显示,全省62个县贷款总额占全部贷款总额的27.7%,县域存贷比仅为55.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部分县存贷比甚至不足30%。实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有助于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释放红利便利金融服务让农民得实惠,改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

通过改革,农民能得到哪些具体的实惠?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解释,通过实施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让农民能享受到更便利的金融服务,比如,在已开展改革试点金寨、凤台等地建立的高标准农村金融服务室,配备ATM机、自动存取款机、POS机、多媒体自助查询机、网银体验机等自助服务机具,让农村居民查询更容易、取款更方便、支付更快捷。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将有助于农民通过自己的信用信息获得贷款,有助于生产创业,有助于形成人人讲信用的文明乡风。此次全面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将建立县域动态信用信息采集机制。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动态征信数据库,全面开展农户、农村企业、农村经济组织等涉农主体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有效整合县域信用资源,构建农户、居民、企业三位一体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共建共享。 2017年底前实现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全覆盖,并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加快建立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信用信息系统,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记录,并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此外,改革将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有助于改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也将不断提升。在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各类“三农”保险方面,农民也将能享受到更多保障。在已经试点改革的金寨县,负责金融改革的张骏同志介绍,村级经济发展壮大了、农民信用贷款促增收,全民创业也掀起热潮。 “农村自然资源被激活了。”他表示,改革之前,受体制机制制约,金寨县农村丰富的山场、房屋、土地资源长期处于沉睡状态,无法进入市场。银行机构通过金融产品和体制创新,促进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激活了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金寨县涉农贷款67.92亿元,占贷款余额的78.7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达13%,已超过7200元,减少贫困人口3.9万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金融 贷款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