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加速收编券商 混业跨界“大时代”来临


来源:投资快报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拟售出其所持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通银行有意接盘。此外,传闻兴业银行计划并购华福证券。据悉,上述两个并购方案均已上报,受到并购预期刺激,兴业银行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拟售出其所持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通银行有意接盘。此外,传闻兴业银行计划并购华福证券。据悉,上述两个并购方案均已上报,受到并购预期刺激,兴业银行午后快速拉升,截止收盘涨8.72%。有证券业资深人士指出,证监会刚刚发话“正研究申请券商牌照有关方案”,就传出两单备受关注的并购案,这显然是有备而来,金融混业的并购“大时代”正在到来。

传交行、兴业银行出手收编券商

周一有消息称,兴业银行计划并购华福证券,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截止收盘,兴业银行涨8.72%。华福证券官网显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4.35%,为第四大股东。今年1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兼任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关注到证监会发言人相关讲话,正研究申请券商牌照有关方案。”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2014年发布的国九条明确提出实施进退有据的牌照管理制度,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公司交叉持牌。支持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牌照。目前证监会正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情况,目前尚在研究中,没有时间表。

除兴业银行以外,周一传出收购券商消息的还有交通银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拟售出其所持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通银行有意接盘。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交通银行已经将收购计划上报国务院。

据华英证券公司网站,华英证券为RBS与国联证券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其中国联证券出资比例66.7%,RBS出资比例33.3%。

银行股大涨引人瞩目混业跨界“大时代”来临

对于周一银行股的大幅上涨,平安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认为混业跨界,涅槃重生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阶段,资本项目逐步放开,金融自由化推进加快,中国的金融混业应是水到渠成。

据其分析,目前行业正在经历混业跨界、涅槃重生的过程。一方面,改革东风之下,银行将进行混业试点,比如福建将搭建以兴业银行为平台构建金融控股公司;此外,转型控股公司,2015年将会出现银行/金融公司在部门(信用卡、资产托管、理财)单独分拆独立成立控股子公司的创新模式;第三,一方面BAT互联网+巨头在金融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另一方面银行主动构建平台与互联网金融融合,这其中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将引领零售银行“帐户”和“渠道”变革,成为构建银行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平台。

业内人士:红了银行绿了券商行业大洗牌仍需时日

对于证券行业最新的政策剧变,A股市场的走势已经说明了大众的广泛认知:红了银行,绿了券商。但是,证券行业的变化究竟有多大,变化有多快,目前下结论看来还为时尚早。

有金融界资深人士表示,多年以前,银行与保险之间的混业就已经展开,但时至今日,银行系的保险公司并未在行业内占据有利地位。展望未来,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很可能也不会因为简单的一项混业政策而发生颠覆性的剧变。

中金公司周一发布的观点认为,证券牌照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2015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2014年证券行业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40%,投行收入占比9%,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经纪业务对银行开放时间甚至会晚于互联网企业。交行规模适中,作为商业银行进入证券领域的试点最为契合。同时,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密切,也有可能率先进入证券领域。

中金认为,在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尽管竞争对手增多,具备创新能力的大型券商和特色中小型券商仍能获得快速成长,同时券商的资本要求下半年存在放松的可能。投资标的方面,A股金融股的组合为平安、太保、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平安银行;H股金融股的组合为光大控股、太平、平安、中信证券、交行和重庆农商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银行 券商 大时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