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部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30%


来源:颍州晚报

原标题:阜阳部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30% 2月底,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其他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此外,央行还将金

原标题:阜阳部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30%

2月底,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其他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此外,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阜城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执行1.3倍的利率浮动上限。

 

“我行定期存款利率全线上浮30%。”近日,阜城部分商业银行的LED屏上出现了这样的滚动字幕。看到这样的信息,您不要太激动,因为并不是所有档次存款利率较之前都上涨了,部分档次利率反而下降了。

此次降息前,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为2.35%,六个月为2.55%,一年期为2.75%,二年期3.35%,三年期4.00%。此时,银行金融机构利率浮动上限为1.2倍。

去年12月初,阜城国有五大行及农商银行都执行了1.2倍的最高浮动上限,即三个月存款实际利率为2.82%,六个月为3.06%,一年期为3.3%,二年期为4.02%,三年期为4.8%。

而降息后,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下调为2.10%,六个月为2.30%,一年期为2.5%,二年期为3.10%,五年期为3.75%。近日,阜城多家国有银行及地方农商银行均将存款利率上浮30%,即三个月存款实际利率为2.73%,六个月为2.99%,一年期为3.25%,二年期为4.03%,三年期为4.875%。

对比不难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商业银行都执行了1.3倍的利率浮动上限,但由于基准利率下调,与降息前相比,只有二年期、三年期等中长期存款利率略有上调,其余档次利率反而下降。

记者计算发现,尽管中长期存款利率略有上涨,但由于利率上调幅度有限,并不能为储户“涨”多少利息。以三年期存款为例,现行的利率为4.875%,较之前的4.8%,上涨了0.075%。按此计算,若将10000元在银行定存三年,现在的利息只比之前多22.5元。

可能在大多数储户的印象中,银行存款只有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两种方式,而活期存款利率比定期存款利率低得多。但颍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吸收存款,部分银行还推出了一些“特色存款”业务。

以建行为例,该行的“特色存款”起存金额一般为1万元,存期一般为1年。办理时,储户可与银行签一个特色储蓄存款协议,提前支取时按最高的靠档定期利率计息。

“在这种存款方式下,储户如要提前支取,可按靠档计息。”建行阜阳分行颍州中路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假设储户存满6个月就支取,银行会按存入日挂牌6个月定期利率靠档计息。

采访中,记者发现,工行、中行等商业银行也有类似的业务。“对于很多储户来说,银行这样的储蓄业务比较‘冷门’,建议储户在存款时多问问。选择合适的存款方式或选择定期存款部分提前支取,都可以减少利息损失。”阜城一银行理财师提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存款 利率 阜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