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平:部分P2P平台可成为民资设银行模式


来源:中证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分论坛上表示,随着金融管制放松,部分采用信息中介形式的P2P平台可以成为民间资本设立银行的一种模式,进一步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分论坛上表示,随着金融管制放松,部分采用信息中介形式的P2P平台可以成为民间资本设立银行的一种模式,进一步推动传统银行市场化改革。

谢平指出,P2P极大地扩大了金融交易边界,有效降低了金融活动的交易成本,最能体现互联网金融精神,促进金融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脱媒的趋势。有三大因素促使P2P迅速发展,一是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第三方支付等技术因素的大发展;二是金融监管的放开;三是细分市场的需求。目前中国的P2P更多地体现民间借贷的网络化。

他表示,目前中国P2P网贷发展还处在草莽时代,市场上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跑路、倒闭情况时有发生,这主要是由于监管缺位、准入门槛低,征信系统尚待完善。P2P平台缺少海量的大数据基础,制约了网络借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这是目前P2P发展的核心障碍。随着数据的积累,上述问题会得到改善。目前我国正在逐步完善社会征信体系,P2P平台自身的数据也在不断积累。海量数据将支持P2P平台更加精准把握风险,走向正常运营,降低坏账率和运营成本,实现去担保化,成为完全的信息中介。P2P网贷监管应采取类似直接融资的充分信息披露原则,关键是信息公开。监管部门要负责制定和不断完善监管规则,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事后处罚,减少各类风险事故的发生。

在论坛上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5》显示,目前中国P2P网贷运营平台共1575家,2014年新上线平台超过900家,正常运营平台月均复合增长5.43%。中国网贷行业2014年累计成交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成交量月均增长10.99%。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1036亿元,是2013年的3.87倍。预计到2024年,中国P2P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270亿元跃升至2万亿元,占社会融资存量的0.9%。

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分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P2P 银行 模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