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业资产管理将受到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版存款保险制度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是为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存款利率真正放开之后,民营银行不断进入

中国版存款保险制度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是为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存款利率真正放开之后,民营银行不断进入金融市场,中国银行业在资产管理上将受到挑战。

那么,中国版存保制度的实施将对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先行部队”,在加大银行业吸纳存款难度的同时将会使银行资产管理风险上升。未来,银行业会在资产运作、管理方面进行纵深创新与改进。

存保制度使银行资管风险上升

中国版存保制度采取限额偿付方式,最高保险金额为50万元人民币。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奇霖分析称,50万元的赔付标准可能是对中国储户的过度保险。根据他的测算,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和中国直接融资发展水平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滞后性,采用最高保险限额与中国人均GDP水平成6倍关系进行预估,合理的中国存款保险限额应为20万至25万元。对此,央行提出,50万元可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存款,存保制度要实现储户存款资金的广覆盖。

李奇霖认为,虽然存保制度为储户利益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可以避免存款从中小金融机构大量流出,为中小金融机构和日后民营银行的发展腾挪出更大空间,但这种过度保障实际上补贴了资产运作激进的银行,会引发逆向选择问题。这也影响了储户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的关注与监督,弱化了两者风险自担的市场化约束,从而导致道德风险出现。

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必将促使银行间竞争加剧,银行为了覆盖吸储成本和资金运作成本而将大量信贷资产配置于高风险投资中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版存保制度的特殊性在于存款保障的显性化。以前有政府兜底,现在储户的存款安全系数在降低。”李奇霖对本报记者说,从储户的角度而言,存保制度的实施仍会使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大额存款暴露在风险之中。如此一来,出于安全的考虑,储户必然更青睐于将存款存进国有大型银行。如此便会对小的金融机构形成大额储户流失的压力。为了保住存款,会选择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或拉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办法。但中小金融机构的资产收益率能否覆盖其提高的负债成本。如果要维持利差不变,只能改变资产结构,抛弃安全性资产,进行以往不敢做的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运作。

银行向交易性资产管理机构转型

“高息揽存逐步退潮,全面资管进入新常态。”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鹄飞对本报记者表示,站在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未来居民很可能进一步加大对养老保险、银行理财、股票、债券、贵金属等多元资产的配置比例。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呢?“存保制度的出炉将倒逼银行业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主动向交易性资产管理机构转型、跨越。”陈鹄飞称,未来中国商业银行唯有通过提升自身的资产管理、风险管控以及金融服务能力,才可能从根本上留住客户的资金。

李奇霖提到,“存保制度推出将利空中小金融机构。小银行或可通过投行和资产管理两项业务来创收,但在这些业务领域仍缺乏大型国有银行所具备的客户资源。”

接下来,中小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的方向何在?如何与实力强大的机构进行良性竞争呢?

李奇霖谈到,存保制度后续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中小金融机构可通过诸如大额存单等多种融资工具吸纳资金,根据风险溢价来用价格弥补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的吸储劣势。如此,大型商业银行也会感到压力,从而进行债券等结构性产品投资,为储户提供更好的资管产品。股份制改革促使银行服务变好,第二个使其变好的是利率市场化。竞争将会带来更好的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资产 银行 挑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